邢望力苏醒讲话语无伦次家属忧 邢鉴终获联合国难民身份

發佈時間 : 2016-9-19 23:16:02

m0919-ql3p.jpg

流亡泰国的邢鉴和柳学红在联合国难民公署外拉横幅。(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流亡泰国的河南息县访民邢鉴9月19日对本台证实,他两天前获得联合国难民身份;他父亲邢望力仍在河南信阳中心医院救治,已经能开口说话。邢望力的妻子对记者说,丈夫虽能讲话,但语无伦次,逻辑混乱;家属担心他无法恢复正常思维。

河南息县维权人士邢望力8月27日在该县看守所离奇地“被上吊自尽”,导致重伤住院。经医院抢救,9月9日邢望力有限度地恢复知觉。其妻子徐金翠说,丈夫虽然可以说话,但内容语无伦次,不知是否能恢复到之前的正常状态。徐金翠19日告诉记者,丈夫已经苏醒,却语无伦次:

“昨天去看了,会讲话了。我也不知道警察跟他怎么说的,他第一句说我要吃老鳖肉,炒几个菜,煮一点鱼,买一斤酒,我和儿子吃。就是这样说的。他什么都没有吃”。

记者:觉得他讲话语言正常吗?

回答:反正不太正常。我看他眼神不太正常。

据看守所称,邢望力试图在监舍自杀,用纸皮箱搓成绳子,再将自己的脖子拴在窗口的铁栅栏上,被同囚室的人救下时,头先落地,导致左颅骨粉碎性骨折。邢望力的家人要求看守所提供完整录像,但官方至今未提供录像。

邢望力于8月26日被息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6个月,但第二天他在看守所险些死亡,官方称其试图上吊自杀未遂,被送到信阳市中心医院抢救。

45岁 的邢望力因公开呼吁中纪委、公安部等部门,调查当地百姓冯国辉死亡之谜,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刑。而他的自杀方式,与湖南“六四铁汉”李旺阳离奇死亡非常 相似。李旺阳家人当年公开的其中一张现场照片中,李望阳脖子上帮着一条白色纱布,脚站在地上,是“站着死亡”。当时很多网民质疑当局伪造死亡现场。

更令人诧异的是息县公安局一副局长在接受邢望力委托的律师高承才查询时称,邢望力是“未决犯”,等于没有判决。目前,邢望力的病房外,仍有多位警察驻守,邢妻探视丈夫,警察全程拍摄过程。

另一方面,目前流亡泰国的邢望力的儿子邢鉴,获联合国难民公署确定为正式难民。他19日告诉记者,两天前接到了联合国驻泰国难民公署官员的通知:

“官员告知我,经过他们的严格审查,你的身份已经被确认,他们给我办了一个难民标志的卡片”。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离开泰国,有没有跟你讲?

回答:他们现在还没有说,他们正在联系接收国。

邢望力“被自杀”,引起海外媒体和人权机构关注。邢鉴感谢国际社会的帮助,使他尽早获得难民身份。

“我 要感谢联合国难民署给我提前两年面谈、审批,并批准为正式难民,同时更要感谢自由亚洲电台对我及我家庭所受迫害的遭遇,持续关注,跟踪报道。感觉国际大 赦、世界人权组织、国际友人、国际媒体对我及我家人的迫害,给予关注。还要感谢湖北维权人士柳学红女士给我在泰申难,及我在国内的家人提供帮助”。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