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终有一天在中国监狱朗读“大屠杀”

發佈時間 : 2016-9-19 23:31:17

berlin-liao620.jpg

2016年9月18日,前东德政治犯马里奥.霍利希(右一),在曾关柙政治犯的前东德安全部监狱前,讲解前东德时期受政治迫害情况。(吴亦桐摄)

 0919-berlin-liao1.jpg

流亡德国的中国作家廖亦武,其包括揭露“六四大屠杀”真相的多部小说作品,改编成德语话剧上演,周日(18日)在前东德国家安全部监狱博物馆闭幕。廖亦武相信,终有一天能够在中国监狱朗读“六四大屠杀”的事迹。(吴亦桐/黄乐涛 报道)

根据旅德作家廖亦武的多部作品改编而成的德语版话剧“子弹鸦片”,在柏林的前东德安全部监狱博物馆(Hohenschoenhausen)陆续公演十场后,于周日晚落幕。廖亦武成为第一位在此演出的非德国裔作家。在9月1日话剧上演之初,激发德国媒体重新讨论关于共产党专制迫害的真相。

在最后一场演出,廖亦武更全身投入,以悲怆的洞箫音乐开场,主演者以独白形式讲述中国民间的和监狱,有关酷刑的故事:包括老和尚灯宽,作曲家王西麟,土改受害者杨思仙,被判死刑的八九民运参与者的遭遇,他们与东德年代该国政治犯的坎坷经历相似。

该项目的策划者及演员约翰娜·马克思(Johanna Marx)在话剧中间穿插朗读了廖亦武六四长诗“大屠杀”,成为三个小时演出中最震撼的环节。据主办方介绍,十场公演中的很多观众为这所监狱曾经关押的政治犯,以及他们的家属和后代,尽管演出的是发生在中国的故事,仍能在德国观众情感上引发强大共鸣。

廖亦武在演出结束后表示,谨以此献给天安门大屠杀的近3000名亡灵;他亦相信终有一天,他会在中国的监狱朗读“大屠杀” ;旅美的“八九民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感谢德国为廖亦武以及中国人集体的记忆提供一个平台,而被中国封锁的迫害真相,在他日中国民主化之后,也会像今日德国一样被解禁。

周锋锁:共产暴政的很多恶行都是一致的:洗脑,掩盖真相这些,这也是(演出)为什么会在德国引起巨大的共鸣,我们都是共产集权的受害者。德国人会看到,在中国发生的惨剧还在进行著,对六四天安门屠杀还在掩盖;但是就像东德解体然后联合又成为新的民主德国,中国将来也一定会民主化,八九六四事情的真相也会被人知道,受难者也会得到安慰。我相信将来能在中国的监狱都可以有这样的展出。

前东德政治犯马里奥·霍利希(Mario Roellig)获邀请主持末场演出,他过去曾出演过由真实经历改编的电影“东德情结”,作为前东德公民因试图逃到西德,曾被关押在这个秘密监狱。

这个前东德安全部监狱还保留著旧貌,灰色高墙上布满电网和监视器材。监狱是在东德专制者使用期间,从未标注在当时的地图上,只是一个秘密的存在;目前则成为德国最知名的参观点之一,监狱和审判室者保留原样,每年迎来数十万的参观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