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向海外民运朋友们致敬(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76)

發佈時間 : 2016-9-21 22:05:41

8月30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在白宫会见了7名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听取他们在G20前的建议。中国党媒环球时报一贯以骂中国民运人士为己任,9月21日发评论员单仁平文章,题目是《靠咒骂祖国在西方苟活是多么可悲》。可这被会见的7人咒骂祖国什么了?单先生全文竟没敢引一句让大家听听、评评。

单文通篇却充斥着对中国海外民运人士的咒骂。什么被会见的7人“他们在中国都没什么名气” ,“在流亡西方的政治对抗人士中,要数民运人士对西方的政治崇拜最彻底了。但他们如今最受冷落,……‘没用’ 。”法轮功“不知从哪总能搞来钱,擅用流氓手段搞事” ,政治异见人士“他们都将前赴后继地‘被耗死’ ” ,他们与美国“相互利用有时并不好玩,常常要腆着脸装” ,“他们很可能将痛苦整个余生” 。

环球时报不遣余力地抹黑攻击海外民运人士恰恰证明了这个群体存在的价值。这个群体以中国民主转型为己任,这里包括从“西单民主墙” 到8964,到89组党等历次民运高潮中被打压、被关压因而流亡海外的中国政治反对派人士,包括求民族自治、宗教自由的人士,包括国内被打压的维权上访人士,包括一切生活在海外却心系祖国自由民主前途的人士。

海外政治流亡运动是从苏联始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现象,中国尤甚。这些海外民运人士虽然流亡他乡,却为生养他的祖国能走上自由民主大道而在不懈地奋斗,他们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者,民族主义者。他们或写文章向祖国人民介绍世界及普世价值;或游走于各民主国家政府、社团之间为国内民运争得更多支持及造声势;或筹资助力国内困难维权者;或拉组织建队伍筹备、锻炼人才,以待回国一击。

海外民运人士被国内执政者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或遣“线人” 搅局,或禁止归国回家团圆,更甚竟将人秘密绑架回国投入大狱。中国海外民运就是在种种逆境中艰难生存,他们在斗争中成长,他们与整个中国民运共成长。向海外民运朋友们致敬!

北京查建国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