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夏霖案即将宣判 律师指案外因素太多

發佈時間 : 2016-9-21 23:20:24

M0921-XL1P.jpg

维权律师夏霖。(public domain)

在中国大陆,已经历时1年10个多月的维权律师夏霖“诈骗罪”一案,9月22日即将在北京一审宣判。该案代理律师丁锡奎表示对案件结果不乐观,认为该案的案外因素太多。

被当局指控“诈骗”罪的维权律师夏霖一案,本周四一审宣判,其代理律师指责当局以合法形式掩盖对夏霖非法追诉的目的。

该案辩护律师丁锡奎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想表达的都已经在辩护词中,但对结果并不乐观:

“律师的辩护任务已经完成了,只是开庭听结果。”

记者:“你觉得会重判吗?”

丁锡奎:“我们做的是无罪辩护,法官怎么判是他的事,反正觉得不是太乐观。从辩护人的角度,觉得这案件有好多案外因素,所谓的案外因素也就是程序里面的。”

记者:“目前有没有联系到他的家人?”

丁锡奎:“家人也会去,宣判的话家人是有权利旁听的。”

丁锡奎指,夏霖因为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负责人郭玉闪被捕案担任辩护人,而被北京市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刑事拘留。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公安到检察院到法院,一次次的延期,几乎已经将诉讼程序上可以用的时间全部用足。在最开始的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律师一次又一次的申请会见从未被允许过,从未能依法会见夏霖,长时间无法得知他的情况。在极度担心害怕的情况下,让夏霖妻子和家人在那段时间生活完全失常,几被摧毁。

今年6月17日,夏霖案开庭审理,但未能宣判。包括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律师文摘主编孙国栋等在内的多名中国法学学者,6月22日联署“关于夏霖律师被控诈骗罪一案的法律意见书”指出,夏霖律师完全是无罪的。意见书指夏霖并未受到公正对待,法庭也存在作出不公判决的很大可能。

对此,一名关注该案的律师同行告诉本台,夏霖案被广泛认为是当局对人权律师的蓄意打击报复:

“夏霖律师我见过,就是温良恭俭让的一个人。他的案件律师还是要基于事实,政府这几年对律师和维权人士抓捕打压就是在不断的进行。”

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负责人郭玉闪9月21日发表题为《夏霖律师:江山如此,有酒盈尊》的网文,当中写道:不管起诉的是什么罪名,世人皆知,他是因担任我的律师而入狱,而受难至今。这种代价,注定会到来,在我们年轻时,为自己选择了对待这个国家的态度后,污名化也好,重刑也好,居是邦也,何奇之有?遭拘押时,有一句话我曾说重复过很多很多遍:只要宣判,一天和十年是一样的。对即将到来的日子,我们都未改初心,不改初心。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