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访民呼吁释放盛兰福 福州大抓捕已有8人遭刑拘

發佈時間 : 2016-9-21 23:27:50

维权人士盛兰福。(人权人士提供)

维权人士盛兰福。(人权人士提供)

辽宁访民盛兰福在今年中秋前夕在北京被当局抓捕,据称遭到行政拘留。一些在京访民日前拉横幅,呼吁当局释放盛兰福。此外,福州当局在G20峰会召开期间抓走了十多名访民、维权人士,目前已有8人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今年9月14日,辽宁访民盛兰福因发起在京访民中秋赏月活动而遭到北京警方的抓捕,后被带回辽宁,据称被拘留10天,并处罚金500元。

一些在京访民日前拉起横幅,要求释放盛兰福。访民黄先菊9月2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盛兰福曾帮助访民良多,她不应该遭到拘留。

“现在不知道(盛兰福)在何方,把人家抓走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要释放他,他也帮助访民不少,他也是个受苦受难的人,北京到处抓访民,抓起来关、打。事情又不给百姓解决,还打压百姓,这样公平吗?”

自2014年起,盛兰福发起每个月的19日为访民集会日。今年中秋节前,盛兰福邀请访民在中秋节当天下午5点整在北京市的紫竹院公园赏月。14日上午,盛兰福就被开着面包车的多名不明身份人员尾随、追赶到其在房山高岭村的出租屋里。之后,他被三个警察带上警车,带往北京房山长阳镇派出所。

此外,福州12名访民、维权人士在G20峰会期间遭到当局抓捕,目前已有至少8人被刑事拘留。

福州维权人士庄磊21日向本台表示,刑拘的罪名都是“寻衅滋事”,他同时批评当局借G20的时机肆意打压、抓捕民众,情况令人感到恐惧。

“所有这十几个都是维权多年的维权人士,他们都是受到各种迫害,其中里面有很多都是属于第二次被刑拘的,都是因为上访,他说你寻衅滋事。现在这种状态我们觉得非常严峻,因为作为访民,他如果去北京,有的在路上拦你,把你送到非法的关押、暴力,这个都很普遍的。你在自己的家门口,像比如说福建省高级法院喊冤、举牌,无非是引起当局的关注(也会被抓)。所以这次大抓捕我们也觉得非常恐惧。”

据悉,被刑拘的8人分别是廖俊、林炳兴、石立琴、江治安、林依妹、蒋碧秀、熊凤莲以及严兴声。他们分别被关押在福州第一看守所、福州第二看守所和福清看守所内。

此前,苏州当局也在当地大规模抓捕维权人士,共有8人被带走,其中除了范永海获释外,顾义民、徐春玲、吴其和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另有王婉平、周金丹、朱雪英、王明贤等四人目前仍下落不明。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