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民办代课教师聚集教育厅讨说法

發佈時間 : 2016-9-22 21:25:19

2016-09-21

m0921-xl2p.JPG

教师们在请愿。(志愿者提供/记者忻霖)

今年教师节期间,全国各地民办代课幼儿教师上访教育部,这次活动结束后,各省的老师们又开始自发地在各地展开请愿维权行动。湖南各地的民办代课教师,自9月19日起聚集在省教育厅,要求解决老师们的身份,以及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

湖南省各个地市州县的民办代课幼儿教师,自9月19日起,连续多日聚集到省教育厅请愿讨说法,要求解决老师们的身份,以及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

据现场老师介绍,当天早上各个地方县市的民代幼老师集聚在一起,大家按各属地分排站列,打出了各地方的标语,到场老师来自张家界、岳阳、常德、娄底等各地。

老师们在现场选出代表,要求教育厅厅长出来约谈,但没有任何负责人愿意出面与教师们接洽。随后当局加大截访力度,各地方的截访和维稳人员则将老师们强迫带上回乡的车带走。

参与请愿的王老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民办教师贡献社会多年,到老了却被社会遗弃,他们只想要回应得的:

“第一个是承认我们的教龄,第二是按照文件政策执行。我们说虽然是属地管理,由地方政策执行,但是完全与政策文件脱钩,我们要求承认身份,教龄合并计算,要求养老保险、按政策承担法律责任,按缴费比例来处理。”

王教师指,各地民办代课教师们的请愿抗议行动已有一、二十年了,官方称此是遗留问题,而当地政府就是不按照法律法规办事:

“劳动法上规定有,教师法也规定有,他们都没有按照这个政策执行。当初这些人就是岗位上都是比较优秀的,有些是错误辞职的,有些是搞一刀切,1998年有一个6号文件,他们没有按照这个文件执行。”

王教师称,当年响应中央号召才投入教育事业,数十年后却沦落到老无所养的境地,长期以来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政府应该对他们负责。

另一名民办教师告诉本台记者,当地政府对承认他们的身份含糊其辞,还截留了多年的补助费:

“国家明文规定,通过正式的调整和整顿,合格教师留任,不合格的一律辞退。其实按照这个文件,我们把不合格教师基本上都辞退掉了,合格的留任了。试用期一年以后,他应该给我们发证书,他不发证,因为有证就有补助费,所以他就把补助费截留。我们问他们要,但始终就是拖着不给。”

这名民办教师还告诉本台,在教育厅大集访没有效果,进京请愿遭到截访和打压,教师们投诉无门:

“当地政府在北京雇了两辆大巴,载了一些地痞流氓、纹身大汉,拿着大刀、穿半截裤子,光着膀子,把我们老师连拉带打弄到车上,拘留最长的有达到二十一天。下面也不讲什么政策,什么法?权就是大于法,黑暗就在这儿。”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