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夏霖重判12年 斥当局打压报复

發佈時間 : 2016-9-22 23:33:42

china-xia620.jpg

中国维权律师夏霖。夏霖在709事件中被拘捕,至今已近两年。(霖友人提供图片/拍摄日期不详/粤语部制图)

北京二中院周四(22日)上午9时半,对夏霖诈骗罪作出一审宣判,法院周围和出入口一早上有大批公安驻守,若有相信是访民的人走近就立即会被拉上车带走。

法院重判夏霖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罚款12万元兼要赔偿受害人481万元人民币。法官在庭上宣判结果后,询问夏霖是否听清楚,夏霖回答听清楚后即被法警强制带走,他在走廊怒叫:法庭不让他讲话,是对他代理案件的打击报复。夏霖妻子林茹获准听取裁决,她当时痛哭失声,并表示对这样的判决从未有想过,但只要判定有罪,就会一直上诉。

夏霖的代理律师丁锡奎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判决结果不公正。

丁锡奎说:因为我们做的是无罪辩护,这个结果与我们的辩护意见是相反的,我们认为判决结果是不公正的。夏霖表示要上诉,他当然是不认罪的,他要上诉。

据前往现场声援夏霖的友人周燕介绍,周四庭审有六个旁听席位,除夏霖妻子林茹和夏霖兄长外,其馀皆为当局指定人选。北京二中院外警方布下防卫重阵,多位驻华使馆人权官员前往法院申请旁听遭到拒绝;多家外媒前往做现场报道,警方将数十位围观声援者与驻华使馆官员和外媒强行分隔。

现场有一位特别的声援人士,是夏霖曾代理的崔英杰案中崔英杰的表哥。2006年,退伍军人崔英杰在北京多次对他暴力执法的城管抗争,失手刺死城管李志强,夏霖免费代理该案;2007年通过成功辩护,使崔英杰获判死刑缓期执行。有关案件是夏霖从成功的商业律师,走向维权律师的标誌性案件之一。

崔英杰表哥向本台表示,全家人一直感恩夏霖当年救了崔英杰性命,他对夏霖的判决结果无法接受。

崔英杰表哥说:当年救了我们一性命,夏霖是一个为弱者发声、不畏强权的律师,他每次做的案子都比较敏感,经常为弱者代理一些案子,得罪了一些人,所以才有今天的判决结果。

国际特赦组织研究员潘嘉伟认为,中共当局在无法律理据的情况下对夏霖重判,显示中共当局对维权律师整体性打压愈加严重。

潘嘉伟说:判得很重,对他来讲维权个案是采访比较温和的方式,专注在辩护方面的工作;连这样的律师都有这样的对待,我们不难想像维权律师在中国的前景愈来愈困难,现在政权对维权律师打压愈来愈严重,对法治长远来讲是负面的影响。

46岁的夏霖,当年在西南政法大学毕业时,立下誓言:不为鹰犬、不为爪牙。

前年11月,维权人士郭玉闪声援香港占领运动被当局拘留,作为代表律师的夏霖其后亦被警方带走。夏霖被拘留约一年半,直至今年6月才开庭处理。起诉书指夏霖涉嫌以法院拍卖楼房、投资项目需要资金,骗取人民币481万元。夏霖亦曾代理北京小贩崔英杰刺杀城管、谭作人、邓玉娇、艾未未税案等案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