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一家团聚未获真正自由 谢阳案律师要求检察官回避

發佈時間 : 2016-9-23 22:13:35

2016-09-22

wangyu.jpg

北京维权律师王宇。(public domain)

在“709”大抓捕中被捕、后获取保但又失联的人权律师王宇终于传出新消息。她的代理律师表示,王宇现在虽然与家人团聚,但仍被严密监控,未能获得自由。此外,“709案”被捕的谢阳律师的两名辩护人及谢阳的妻子日前到长沙市检察院递交文书要求一名检察官回避,并抗议检察院与看守所串通,违法处理谢阳案。

去年7月9日被捕的北京女维权律师王宇“认罪悔过”获得保释后一直与外界失联。日前,王宇的代理律师李昱函终于打通了王宇母亲的电话。

李昱函律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王宇母亲指,王宇、包龙军及他们的儿子蒙蒙已团聚,住在距离父母家较远的一间指定房子里,外出均有国保跟随,还处在严密监控之下:

“她虽然说被取保候审,走出了监狱,但是仍然被他们指定在一个房子里,居住周围都是国保,出去不管走到哪都有国保跟着,回她妈妈家去看他妈妈也要被允许,就是即使去也是被看着。他们并没有自由,只是走出了看守所。蒙蒙现在和他们在一起。”

李昱函续指,王宇不是真的自由:

“正常的取保候审当局是不管的,你只要不离开这个范围,这个城市就行,但她这个不是。也见不到王宇,跟我也联系不上,也通不上话。

李昱函透露,不仅包龙军王宇一家被当局隔离,连包龙军父母一家、王宇父母一家共三个家庭、三代人都被当局严密监视:

“就算我跟他妈妈通话,她妈妈也说几句就行了,之前的根本不接电话,国保不让她接电话。这回可能是我好长时间没有打电话,国保对他们控制放松一点,就说那么几句,她还说赶紧的,我们说话他们都听着呢,快挂了吧。她的电话通讯都被控制。”

李昱函表示,她向王母表达要去看望他们的愿望,但王母回复称”这不可能“。

此外,709案中另一备受关注的谢阳律师一案,日前退补到期,但律师申请会见再次被拒。9月21日上午该案代理律师蔺其磊、张重实、谢阳妻子陈桂秋到长沙市检察院向检察长递交要求检察官李治明回避的文书。

蔺其磊律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检察官算是承办人,一直以提审谢阳(为由),看守所一提审我们就不能安排律师会见,提审了可能有八、九天就退回了。补充侦查一个月到期以后,又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我们律师再次去看守所要求会见,看守所先说48小时安排,第二天再去,检察官就变成了长沙市检察院的李治明,说他又在提审。长沙市检察院和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双方串通,阻止不让律师会见,也不让律师阅卷。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检察官作为公诉人、作为负有法律监督职责的一个检察官,他已经不是违规了,已经都违法了,所以我们要求他回避谢阳这个案件的有关的公诉工作。”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