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鱼:内斗是深喉的必经之路

發佈時間 : 2016-9-25 22:24:53

守鱼 法律学者

如果不存在内部利益的冲突,也不会出现内部深喉的突然发难。

媒体报道称,今年8月,南京警方在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黄埔」)搜出大量伪造公章。

陈光标随后回应此事称,伪造公章为公司总经理张宏德、副总经理蒋勇两人的「个人行为」,两人利用伪造公章私自承揽工程,涉嫌造成江苏黄埔近3亿元财产损失,他对张蒋两人「私刻公章」一事并不知情。

23日下午,利益相关人张宏德对陈光标的指控作出回应。他向国内媒体提供的一份书面声明称,陈光标因「好人凉茶」产品滞销、公司资金链断裂深陷法务纠纷,分身乏术,才将江苏黄埔法人代表更改为张宏德,由张代持其股份,两人就此签订了一份《委托代持股协议》。

而他声明中的更多内容,更进一步的描述了陈光标如何利用和令计划等前政府高官的关系拿到政府工程,同时公司的经营规模究竟如何,以及陈光标如何利用政府关系和慈善名头拿到工程。

在陈光标正在积极组织舆论反击,并为他的微商减肥产业继续盈利的行为造势同时,作为此案当中本来并不中心的张宏德,突然间发起来绝地反击,倒是有可以理解的地方。毕竟,对于陈光标来说,这次反击只是为了摆脱舆论的纠结,甚至寻找更多扩大影响谋利的机会。而对于被攻击的对象之一,也就是张宏德来说,如果陈光标将脏水全部泼到他身上,他确实有可能在政治博弈的局面下成为一个牺牲品。真相究竟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有一个说法面向普通大众,平息他们的怒气。

在这样的局面下,如果张宏德默不作声,将有很大的可能成为一个转移矛盾的标靶。而如果他确实存在诸多无辜的地方,背水一战可能会收到奇效。毕竟,媒体聚焦的重点在于陈光标,如果责任能回归到陈光标身上,那么在媒体的全面聚焦之下,陈光标更有可能成为最终的牺牲品。

当这些选择摆在张宏德面前的时候,基本上没什么好选择的地方。不博一把可能死无葬身之地,放手一搏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在这样的选择盘面下,只要保持足够的理性,不受到外界观念和利益的影响,选择鱼死网破和陈光标决斗是必然的选择。

这样的局面之下,更多的内幕资料从内部人的口中说出,和外人通过各种调查和信息拼图所试图展示的局面自然截然不同。内部人对于资金运作和业务模式的熟悉程度,可以通过最简单的话语将最隐蔽的商业模式阐述清楚。更为重要的是,外人只是通过逻辑和事实来复原的过程,毕竟带有了大量的猜测与想像。

外人所谓看不懂的模式,更精确的来说是是不敢明确咬定的模式。陈光标所谓的运作逻辑和模式并不复杂,只是作为非政府授权的调查机关无力给出定论而已。

而张宏德的绝地反击,作为事件当事人提供的信息,即便其中可能一样存在大量的隐瞒与欺骗,但核心当事人的对立,一定将会极大的破坏原有的黑幕,双方心态失衡情况下不断提供不对等的信息,撕开的一线空间将不断的扩大,直到最终带来此案的真正终结。

很有意思的是,如果不存在内部利益的冲突,也不会出现内部深喉的突然发难。一个看似稳固的陈光标帝国,将由此开始真正的坍塌之路。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