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拘捕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黄台仰

發佈時間 : 2016-2-21 16:10:53

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黄台仰被捕 旺角冲突被捕人数增至72人
香港近年来有多起“勇武抗争”示威行动,并多次与警方发生冲突(香港市民提供)

在香港,被视为旺角冲突“关键人物”的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黄台仰日前在友人家中被警方抓捕。警方称,搜获了来历不明的大量现金及大批违禁品。黄台仰在被捕前11天曾留下一段录音,要港人相信及坚持,宁为玉碎、不作瓦全。

香港旺角冲突发生至今已过去两周,而警方的大抓捕行动仍在继续。2月21日,被视为“鱼蛋革命”的关键人物,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黄台仰被捕。当天中午,香港警方破门进入天水围一个公屋单位,将黄台仰及其屋主张姓友人一同拘捕。警方称在屋内检获来历不明的50多万元现金及大批违禁品,包括一支伸缩警棍、保护装备、属第一部毒药的一百粒壮阳药、V字面具、一枝可发射子弹的电磁炮和一批可以制成炸弹的化学品。

本土民主前线21日下午在Facebook专页上发布的紧急公告指:发言人黄台仰已确认于今日中午被警方上门拘捕,现身处天水围警署。我们已安排律师跟进,部分成员亦正前往了解情况,再次提醒所有抗争者务必多加关照自身及同行战友安全。

根据香港《星岛日报》的报道,黄台仰在年初一晚至初二凌晨,站在车顶指挥群众集结,在初二上午高调接受电台访问,指不可以用“暴力”去定义示威者的行为。旺角冲突中示威者掷砖头,已不算十分激烈动作。

黄台仰2月11日留下一段录音后便“消失无影”。他在录音中说:“2016年我们将会面对更加严峻的问题,将会有更多的议题需走上街头抗争。但我希望,各位香港人仍然能够坚持,只要相信大家的力量能够带来改变,香港一定能够改变。最后希望送八字给香港人,希望大家能够相信及坚持:宁为玉碎、不作瓦全。”

对于黄台仰的被捕,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2月2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既然黄台仰提出“勇武抗争”,非要与共产党对着干,在中共管制下的香港政府要抓捕他也是理所当然,

“当然共产党、国民党都是这样对付那些反对派的。既然特区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下面的一个特区,中国共产党在操控,那当然趁机会把事情闹大,先把你定性为暴乱、分离主义,然后大肆逮捕。我觉得是求仁得仁,你黄台仰不整天说什么勇武抗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既然打不过香港警察,当然被香港警察抓你,搞你几条罪。我觉得这个也是理所当然。既然敢勇武抗争,当然应该勇武坐牢。这个只能说,既然你要跟共产党对着干,当然要承受这个后果。”

谭志强又指,尽管香港在中共的管制下,不过,由于香港是一国两制,警方提供的证据能否入罪,最终仍需法官定夺。

警方拘捕黄台仰的罪名是“涉嫌煽动他人参与暴动”,而其友人则是“涉嫌参与暴动及协助罪犯”。截至目前,警方共拘捕七十二人,包括六十三男九女。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2月2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港府及警方到目前为止的态度十分强硬,他们通过不断抓人的行为,试图制造白色恐怖,威慑参与抗议的市民,但这只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香港政府在这个事情上一直想显示它是多么强势,多么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这是它一向的作风。这个事情不止是本土派的问题,他们现在抓的人可能是当时刚好在那边的人,也不一定是激进的本土,也不一定他当天有做过任何的暴力行为。它就是抓参与过这个事情的人,根本就是在制造一个恐怖的气氛。但是它越是这样,越是会激怒更加多的人,让更加多的人参与,其实是反效果。”

黄台仰出生于1993年,曾经就读于香港邓肇坚维多利亚官立中学和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目前是一名自由室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