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森崴:发布虚假新闻图片:新华社该整顿了

發佈時間 : 2016-9-26 23:06:25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新华社显然是借题暗讽木村纱织靠色相赚钱,球技乃其次。

新华社作为中国最高级别的官方通讯社,不是向上提升自身公信力,协助中国增加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反而自甘堕落,愈来愈走向低俗。近日,新华社体育新闻的官方Twitter帐号,报道日本女排选手木村沙织转会之手法,再次引起舆论挞伐。事件不但显示新华社的庸俗和低品味,对女性的不尊重,更凸显新华社知法犯法,公然与中央对抗。新华社在中国传媒犹如山寨王,是时候应该整顿了。

日本女子排队队长木村纱织,最近以一百万美元转会到土耳其的Vakifbank球会俱乐部。 9月19日,新华社体育新闻在其英文官方推特(Twitter)上,报道木村纱织转会的消息,所刊登的木村纱织图片,明显是经过PS修图,穿上球衣的木村纱织,胸部比原照片显得更大更浑圆,而图片英文说明是「Good looking means good money(样子好看意味赚钱更多)」,新华社显然是借题暗讽木村纱织靠色相赚钱,球技乃其次。

此报道连国内一些传媒也看不过眼,批评新华社低俗,侮辱女性,无视运动员付出的努力。面对如潮的批评,新华社最终删除有关报道和图片,但是坚拒认错。新华体育发言人曹建杰回应称,他们过去虽然发布过这些图片,但并非其重点所在。他强调并无意令推特帐号变得「抢眼」,而作为官媒亦不用刻意吸引读者。曹建杰称新闻团队主要都是中国人,再加上数名外国专家顾问,承认其团队对文化缺乏敏感度。

曹建杰之回应显然是砌词狡辩,什么叫做「团队对文化缺之敏度」?难道中国文化就容许这样侮辱女性?这样的报道,只是反映出新华社团队之庸俗和低品味,与文化无关,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不能接受如此侮辱女性的。

新华社是靠纳税人供养的官方传媒,不但没有经营压力,还有特权。正如曹建杰所言「作为官媒不用刻意吸引读者」,既然不用抢眼球,为何仍要这种做?唯一解释就是这支团队骨子里就是这样低俗,不尊重女性,眼里只视女性如玩物。

新华社之报道反映的另一严重问题,是新华社毫无传媒专业操守,公然造假。有关报道之图片,与原图比较,就明显看到是经过电脑加工,刻意夸大了村纱织的胸部。这么一条小新闻,新华社都造假,那么还有新闻不能造假?新华社还能值得人们相信吗?

新华社刊登假新闻已经屡见不鲜。今年6月,新华社报道了「受习近平委托孟建柱看望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的消息,但当天晚上此新闻即被要求撤,撤稿原因是习近平并没有委托孟建柱,中办下令撤换。去年7月,新华社报道湖南长沙及广西南宁海关先后查获雪藏达四十年的冻肉,但这则引起全国哗然的「僵尸肉」新闻,事后却证实是无中生有的假新闻。 2008年,新华社所发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山东省青岛照片,被发现照片明显经过修改,站在胡锦涛左后方和右后方的两名官员竟长得一模一样。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今年4月发出通报,公布15家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导的查处情况。新华社当时报道说,这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九部门通知要求」进行的,「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继续保持打击工作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新闻违法活动。」但讽刺的是,今日新华社却自己发布虚假新闻图片。新华社为何公然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抗?还是,新华社认为微博在中国是被禁的,中国人看不到,专门借此荼毒外国人?

新华社有关木村纱织之报道,只是中国官媒陋习的冰山一角。中国官媒作为执政者的口舌,因其独特作用,在各种反腐严打时期,一直都没有被认真处理,导致千疮百孔,问题丛生,现在该是时候整顿了。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