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桓:高级官僚豢养门客:骗子难以被彻底打败

發佈時間 : 2016-9-26 23:24:20

傅桓 文化观察家

无论是王林还是陈光标,都是高级官僚豢养的门客。

倒卖废旧物资起家的陈光标,借助丁书苗等落马商人的财力,在官办慈善中获得了奖状了证书。随即,他又将这种慈善资本加以运作,投到项目招标中,以慈善家与权贵门客的身份行走资源的垄断方政府。陈光标近期因内部争斗被媒体爆料,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最新的揭露陈光标「假慈善、真骗术」的报道,建立在政商关系的勾结上,从而揭示了陈光标竭力用慈善外衣伪装的另一面:他与一众下台的高官有着稀里糊涂的社交关系,随着这些人的失势,陈光标走下坡路。但就目前而言,民间舆论还难以将其扳倒。

陈光标难以被口诛笔伐的媒体打倒,主要还在于媒体已经揭示的部分,亦即:如果媒体要彻底扯下陈光标的真实面目,就需要将他背后那些曾经风光的高官给揭露出来,而在这方面,媒体忌惮太多,以至于投鼠忌器,既然不能彻底拉倒高官,也就无法彻底揭露陈光标。

这一幕令媒体左右为难的局面,在大师王林那里也有类似逻辑。王林靠着奇门遁甲等旁门左道,结交高级官僚,并以此延伸其影响力到大众明星,广收弟子,也曾势力庞大。但是等到王林被揭露,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是其八卦形象,而对打倒骗子王林并无兴趣。

无论是王林还是陈光标,都是高级官僚豢养的门客。他们或者自称有奇异法术,可以颐养天年,帮助长生,或者声称掌握舆论发动能力,能够制造社会影响。在这种庇护之下,王林以魔术行走江湖,陈光标以慈善收揽工程,在门客的身份上经营了一方小天地。

王林和陈光标,其假借的奇门遁甲术与慈善装扮,都成为一种被竭力夸大的表演天赋。在禀赋不高、辨识力不强的权贵关系网络中,它成为除了豪门关系网之外,联通社会关系网络的一部分,因此受到倚重。而出于从众心理,王林与陈光标得以推广其关系网络。

王林大师从雄霸一方的风范王者,变成现实中的普通人,实因他牵涉进凶杀案件中──对于门客而言,这是一大忌讳,也就是说你不能令庇护者背负触犯现行秩序的罪名。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王林被推下神坛,失去庇护,门前冷落,但也还是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陈光标亦然。迄今为止,之所以落得个理屈词穷的局面,是因为陈光标牵扯进私刻公章的罪案中。没有谁──哪怕是失势的高官──也不愿意一名可疑的犯罪嫌疑人沾边。但碍于过去的交往历史,又不能公然承认,所以只好任凭陈光标折腾,庇护人心里是骂娘的。

这就是中国光怪陆离的社会一景,当一名骗子被指出所用的骗术时,他并不必然破产,因为掌握最终定性权的人没有发话。此种情况下,骗子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开始了自救过程──过去是以此求取闻达于诸侯,现在是但求继续蒙蔽大众,从王林到陈光标之流,莫不如此。

这也是中国社会的悲哀之处,没有是非分明,甚至于乐见标准被模糊起来,甚至也理解这么做来浑水摸鱼的那些人。这就导致了一个局面,骗子是被制造出来的,而且难以被彻底打败。现实无非是,一个新的骗子取代老的骗子,但骗子如鱼得水的那些套路未受影响。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