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王全璋案被退回补充侦查 李和平案延期审查

發佈時間 : 2016-9-27 23:19:45

m0809-yfp2.jpg

资料图片:王全璋律师。(权利运动)

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案”再有新的进展。被捕律师王全璋和李春富案日前被法院退回补充侦查,另一名被捕律师李和平案在第一次退补后,目前延长审查期限至10月1日。有律师认为,案件迟迟无法移送法院开庭或因证据不足以及当事人拒绝认罪。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日前发布消息说:15个月了!还要侦查多久?2016年9月26日709案件通报:王全璋、李春富9月21日退回补充侦查,李和平第二次移送起诉审查延期至10月1日。

王全璋、李春富及李和平都是在去年“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的维权律师,他们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今年8月7日,王全璋及李春富案被移送天津检察院。9月7日,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前往天津二分检查询相关情况,被告知,两人审查起诉延长半个月。

对于此次案件被退回补充侦查,曾代理王全璋案的余文生律师9月2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是在尽量使用程序延长王全璋的羁押时间:

“这就是当局利用法律程序,无限期延长对王全璋的审查,变相对其进行羁押,无限期的羁押。使他在看守所的时间越来越长,在程序上就让王全璋处于这种被羁押的状态以及与世隔绝的状态,使我们没法为他们提供法律上的帮助。在看守所那种环境下,得不到任何外面的信息,在那种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我也知道很容易使人造成精神上的崩溃,迫使王全璋到时候屈服,可能当局有这个目的。”

另一方面,李和平的案件于今年8月7日被退回补充侦查。8天后,即8月15日,案件再次移送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被当局强行解除委托关系的李和平的前代理律师马连顺27日向本台表示,相信案件延长审限与证据不足以及李和平拒绝认罪有关:

“他这个案件我想问题应该是没有证据,他本身就没有犯罪,要搜集犯罪的证据就很困难。所以他只能这样退回补充侦查和延长期限,再一个检察院可能对这个案件怎么做作不了主。所以说可能要研究,要有些上级的部门最后下决心怎么做。可能本人也不认罪,所以他起诉比较困难。”

马连顺认为,案件审查的时间延长,一方面说明当局没有足够的证据起诉,但另一方面李和平律师长期在押,很可能被强行逼迫认罪。

在今年8月初的7.09案审判中,周世锋等四人均当庭“认罪悔罪”并且表示不会上诉。其中,周世锋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胡石根被判7年6个月;翟岩民被判3年缓刑4年;勾洪国则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