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利乌斯,中国政府新的宗教事务条例将进一步限制信仰自由

發佈時間 : 2016-9-28 23:50:08

607081154181124.jpg

在意识形态领域和宗教问题上,中国政府却惧怕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影响,在宗教问题上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叫干啥就干啥,实行和贯彻中共认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所谓的中国化方向。(资料图/AFP)

针对中国九月七日发布的《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德国支持受迫害族群协会二十七号发表声明,谴责这个条例是对信仰自由的进一步限制。

九月七号,中国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了《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这个条例一公布就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九月二十七号,星期二一直关心中国人权问题的德国支持受迫害族群协会(GfbV ,Die Gesellschaft für bedrohte Völker)针对这个草案发表了公开谴责的声明。与此同时,该协会负责亚洲事务的主任德利乌斯(Ulrich Delius)先生,星期二在哥廷根对德国媒体介绍了,过去中国对于西藏、蒙古族、维吾尔族民众宗教信仰,以及对独立于国家的基督教家庭教会、信仰者,对法轮功信仰团体的压制和迫害,具体解释了这个新的草案将会带来哪些变化。

二十八号,星期三上午德利乌斯先生又特别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对于这个即将生效的草案,他说,众所周知在中国共产党政府的统治下,中国没有信仰自由。而这个草案首先就让人们看到,在根本的信仰自由问题上,它没有触及也没有任何改变。为此,它增加的、修订的条例就是扩大了政府限制和镇压宗教自由的方法及可能性,进一步限制了对于基督教、佛教和伊斯兰教的信仰自由。这个条例非常明显地让人们看到,政府以后可以在最微小、具体的地方进行干预,甚至地方当局都可以根据情况对信仰问题做自己的规定。为此,这个条例可以说是一个倒退,和对宗教信仰自由更广泛的进攻。

关于这个条例,德利乌斯先生说,德国支持受迫害族群协会在声明中特别警告德国社会说,按照这个新的法律,中国政府将能够在所谓反对分离主义,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外衣下,进一步限制西藏人和蒙古族对佛教的信仰,维吾尔人对穆斯林的信仰。这个条例可以说是对于西藏、内蒙古和维吾尔地区一张施行更强力的镇压的“自由通行证”。北京的无神论的政府将可以更加随意地镇压那些信仰者的所谓的在政治上的极端化。

为此,德利乌斯先生说,人们也必须注意到这个条例带来的另一方面恶果。因为任何对于宗教自由的新的限制和压迫都一定会带来抵制和反抗。这尤其是在维吾尔地区,这种干涉和压制迫使很多人现在已经离开了温和、适度的宗教解释,而转向那些更加保守的解释。这将会加剧对立。同样对于基督教信仰者,新的条例将不仅会让这些独立教会和信仰者和国外的支持者失去合法联系,而且使得中国政府可以更容易地以各种经济理由制裁他们。为此,新的条例使得独立信仰者及团体完全失去了合法存在的可能。

(特约记者:天溢)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