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博大V孙杰因调侃邱少云被判公开道歉

發佈時間 : 2016-9-28 23:51:52

北京——又一次,北京的一家法院做出裁决,禁止改变有关共产主义英雄的官方叙事。

这次的英雄是邱少云。在中国的教科书中,这名年轻的士兵因在朝鲜战争期间宁愿选择被烧死也不暴露其他同志的位置而受到颂扬。一名战友记录下了当时的情况。按照此人的说法,1952年,两人所在的部队准备发动袭击,邱少云藏在高高的茅草丛里。这时,美军的一枚燃烧弹落在了附近。邱少云没有逃命,而是坚持待在原地,壮烈牺牲。“这位伟大的战士,直到最后一息,也没挪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文章写道。

本案中的被告是博客用户孙杰。凭借通常带有讽刺意味的社会评论,他有900多万关注者。2013年,他在新浪微博上发帖,调侃邱少云意志坚定的故事。

“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写道。“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

赖宁是另一名烈士,被中国共青团授予“英雄少年”称号,因为据称在1988年,14岁的赖宁为扑灭山火而坚持搏斗了数小时,直至葬身火海。

几小时内,微博用户名为“作业本”的孙杰就删除了发帖,但帖子已经传疯了。去年,凉茶生产商加多宝向孙杰示好,称考虑到他与烧烤齐名,“我们力挺你成为烧烤摊CEO”,并表示愿为他的店提供十万罐凉茶。于是这个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孙杰回应:“多谢你这十万罐,我一定会开烧烤店,只是没定哪天,反正在此留言者,进店就是免费喝!!!”

评论者迅速将这些话和孙杰早前有关民族英雄和烤肉的玩笑联系在了一起,一些人发誓要抵制加多宝。很快,总部设在香港的加多宝表示对那个笑话并不知情,并称请了很多名人宣传自己的产品。孙杰也发文道歉,称自己原先的言论有失恰当。

但为时已晚。

邱少云的弟弟将孙杰和加多宝告上法庭,称相关发帖损害了邱少云的名誉,要求“立即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并象征性地赔偿1元钱。

本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求,认为相关帖子“损害了公共利益”,并且“给邱少云烈士的亲属带来了精神伤害”。法院责令孙杰和加多宝向邱少云的弟弟赔偿1元钱,并连续五天刊登道歉公告。

法院周二宣判后不久,孙杰发帖称接受判决并表示道歉。“我错了,”他写道。加多宝也一样。到了周五的时候,孙杰的新浪微博账户已被强制下线。

在这起案件之前,北京另一家法院也对挑战共产主义圣殿里一些最受尊崇的英雄的行为进行了惩罚。

今年8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裁定,历史学者洪振快损害了五名共产主义战士的名誉。在1941年抵抗日本侵略者时,这五人从一座山上跳下——其中三人死亡——拒绝投降。洪振快发表了两篇学术文章,对这则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的传说提出了质疑。法院称他“是对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的损害”,责令他公开向其中两人的儿子道歉。

周三,在邱少云的弟弟状告孙杰一案中担任原告代理律师的张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孙杰2013年的发帖“是特别不好的行为”。

“不管邱少云什么方式死亡,他的家人都不希望用这个方式对他进行侮辱,”张力说。

不过,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新闻学教授乔木表示,尽管孙杰帖子里的用语有贬义,但此事真正的问题在于,是否允许挑战共产党树立的官方英雄。

“他用词不当,”乔木在说到孙杰时表示。“但是不是对历史人物就不容许别人质疑、调侃?问题是从这个角度有没有真正的言论自由。”

他说,法院惩罚言论的判决阻碍了对历史真相的探寻。“并没有解决什么问题。我们不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这个政治化的趋势让人很担心。”

在网上,网友对孙杰的道歉反应不一。一些评论者表示,孙杰未对战争亡灵表示出尊重,实属过分。其他一些人则提出,朝鲜1950年出兵韩国后,如果中国不派兵援助,朝鲜现在是否还存在。

“每个死者都应得到尊重,这个底线是有共识的,”网名为“石羊评论”的微博用户写道。“舆论宣传的问题在于,无限的拔高和美化所谓英雄模范。只允许一个声音说话。”

“为什么要赞美炮灰?”网名为“咆哮公狮”的微博用户问道,并接着表示共产党“其实就是想继续忽悠老百姓当炮灰”。

网名为“一哋饬痕”的另一微博用户评论:“感谢邱少云为我们带来金三胖的核试验。”这里提到的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

来源: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