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桓:因为粗鄙所以自毁长城

發佈時間 : 2016-9-28 22:39:55

傅桓 文化观察家

一般认为文物局是最懂文物的,但野长城以修缮的名义遭到毁坏,证明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辽宁绥中县一段明代长城,近期被民众发现它被毁坏了,变成了一条水泥道路。而实施这一工程的就是当地文物局,并且是以修缮的名义进行,总耗资一千万元,还说整个修改方案经过省国家文物局批准,程序合法,技术得当,文物局对舆论批评非常反感。

但是随着更对的调查,显出文物局在撒谎。他们说修缮过程中没有使用水泥,但当地村民证实说是假话,他们受雇用去搬运水泥了。而之前公开说是符合程序的修缮方案,被发现新图纸没有报批,完全是擅自施工。工程项目的造价每米一万块,也大受诟病。

有意思的是,在批评文物局毁坏野长城的时候,文保工作者开始反击。他们说修缮文物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因而大众是无法了解的,所以不能盲目批评文物部门的做法。这个「专业性」的托辞一出来,就受到广泛嘲笑,因为如果用水泥浇灌野长城根本与专业性无关。

在一般人的想像中,文物局是最懂文物的,也是最有文化的部门。但是野长城以修缮的名义遭到毁坏,证明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当长城修缮方案在违背文物法、违背长城保护法的情况下通行无阻,已经无需用专业判断,只要不是有眼无珠,都能看穿文物局的诡辩。

这是一个很让人愤怒的问题,如此绝妙的野长城,留存了700年之久,没有湮灭在历史长河中,最终却毁坏在它的主管部门手里。而且迄今为止,哪怕是国家文物局总工都承认规划有虚假成分,但文物局依旧没有一句道歉,反而指责舆论在污名他们。

从野长城的下场可知,它遇到的是比兵荒马乱更严重的东西,这个东西表面上是缺乏文化素质的表现,实质上是一种文化独裁行为。因为在整个修缮过程中,你见不到开放性,全都是底层文化小吏就能决定一个世界级文化遗产的命运,这一点让人心意难平。

在这么一件以文化为名败坏文化遗迹的事情发生后,没有看见丝毫检视的措施,省文物局长一问三不知,施工单位拒绝媒体采访,整个成了毫无责任承担的毁坏性事件。在这样的前提下,你看不见有任何反省的迹象,这让人对文物的处境很是担忧。

大陆的文保单位爆出失窃、监守自盗、因责任心不够毁坏等时间不是一起两起了,这给人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是:文物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技术不够,也不是来自于文物贩子,而恰恰来自于文物保护单位自身。而在法律上,他们却又是文物第一责任人,这中错位实在荒谬。

回到野长城的所谓修缮效果上,最后的制成品就是一条非常粗鄙的水泥路面,但却又要被命名为明代长城。这种将粗鄙当作文保方案的做法,不只是文物局一家的事情,其实也反映了中国社会中整体粗鄙的文化环境。粗鄙的审美要寻找它的猎物,野长城不幸中招。

文化部门没文化,文保部门毁坏文物,这不只是一种批判,其实也关系到民生与社会的整个生态。许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野长城没有毁在文保单位之前的美丽景观,这是一种展示民众与历史遭到野蛮断链的控诉。只是事已至此,毁坏的不会复生了。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