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江:福州「公的」上路 车轮腐败「创新」

發佈時間 : 2016-9-29 22:39:50

兰江 媒体人

公务的士不仅不是公车改革的「创新」,只能说是公车腐败又一项「创举」。

福州公交出租汽车公司日前首批推出100辆「公务的士」,在为公务员提供公务用车订制服务的同时,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但乘车人员必须要出示公务员证件,才可以搭车。因私个人出行的公务员可享受八折优惠。此项看起来像是实施公车改革的「创新」举措,却很可能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资料显示,各地的公务车数量超过400万辆,全国每年仅公车消费就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官员违规使用公务车一直民众诟病的话题。前年七月,中央决定推行公车改革,包括取消副部级以下官员的专车,按级别发放补贴。

中央推行公车改革,不仅仅是为了节约财政开支,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体现社会公平,而福州却公然制造官民对立,本将消失的官员专车变身所谓的「公务的士」,令公务员又成为了特殊群体,享受特殊待遇,导致所有公务员再度成为舆论和公众指责的对象。

再就是,「公务的士」如同为「特定阶层」的亲属提供特权。原来官员家属只能偷偷摸摸乘坐公车,如今却可公开乘坐「公务的士」招摇过市,向民众炫耀。因此公务的士不仅不是公车改革的「创新」,只能说是公车腐败又一项「创举」。

令人难以想像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后提出的中共「党员联系群众实践」举措,最早就是在其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提出,而习近平在主政福州期间,身边人均知习最反对公车私用,他的亲戚家人到福州,也从来都未动用公车接送。如今福州市竟然推出此项脱离群众的「公务的士」,明显与中央精神背道而驰。

按福州市公车改革方案补贴标准,厅级每人每月1,690元,正处级每人每月1,040元,副处级每人每月920元,正科级每人每月650元,副科级每人每月580元,科员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公车改革实际上已令福州市公务员变相加薪,公务员就应该像普通老百姓一样,该自己开车就自己开、该坐公交就坐公交,除了有传统的士外,还有滴滴打车等各种网约车,只要愿意打的,随时可以叫到车,根本不需要推出专门的「公务的士」。

最可笑的是,福州市地铁建设八年,至今尚未一条线路全线通车,效率之慢,可冠全国之最,而为官员服务的「公务的士」却率先在全国登场,福州当局不如加快地铁建设,令市民方便出行,肯定好过「公务的士」这项备受批评的「创新」之举。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