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本末倒置的六中全会

發佈時間 : 2016-9-29 22:45:07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10月24至27日举行,官方公布的四项议程中有三项与整党有关,包括研究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及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份文件。据说,中共重新检讨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因应周永康等高层腐败案,但放弃舆论监督、公众监督,无异于与虎谋皮、本末倒置。

自中共十八大至今,落马的国家级领导人有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十八届中央委员有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周本顺、王珉、杨栋梁、苏树林,候补中央委员有李春城、万庆良、朱明国等12人,因此,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也被讥为史上最烂的中央。

大批高干落马,加深了中共执政合法性危机。六中全会将研究从严治党,特别是针对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常委、各级党委一把手,是应有之义。但令人不解的是,从周永康到万庆良等高干,落马的罪名都是贪贿,涉及钱财数目骇人。如今强调党内政治纪律、要讲政治,岂不是坐实了名为反贪、实为权斗的质疑?

再者,如果要加强监察高干、转变无官不贪的风气,最直观的手法莫过于官员财产公示。但中共一直拒绝建立财产公示制度,宁愿搞闭门的个人事项报告,更拒绝舆论监督,严控报章、网络曝光官员丑闻,岂不是讳疾忌医?

其三,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化。要有效防范腐化,既要有权力监督制度,更要有权力产生、更替制度,即民主选举制度。六中全会既要整党、解决执政合法性问题,又回避民主选举,岂不是本末倒置?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