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美大选电视辩论给中国树榜样(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79)

發佈時間 : 2016-9-30 22:55:33

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电视辨论从1960年肯尼迪与尼克松始,一直是全球关注的政治大戏,今年尤甚。环球时报28日针对27日希拉里与特朗普的首场电视辩论发社评,题目是《希拉里特朗普辩论其实挺落俗套》。什么是落俗套?环报还是老毛病:只扣帽子不解释。但在其第二天又发的一篇社论中讲:“美国大选原本没什么看头,今年有看头,就是因为出了特朗普。”因为“特朗普把今年的美国大选搞成了‘相声晚会’ …… ”

27日辩论会是“没看头”“俗套”“相声晚会” 吗?在辩论会上希拉里与特朗普当着现场大学生及特邀代表,当着全美即时收看的近亿电视观众,当着全球各国政治家与国民的面直叙自己对美国政治方向、实现繁荣、国家安全;对美中关系、美俄关系;对美几个外贸协定;对美国人的投资、就业、税收;对非裔美国人处境、非法移民、枪支管理、警察执法;对反恐、黑客攻击、核控等等美国选民关心的重大问题的看法,并互相诘问答辩。希拉里还就“邮件门” 承认错误,担当责任,特朗普也对公众关注的自己“纳税” 问题做了回答。辩论会一结束,全球金融市场随之反弹。这是在开“相声晚会” 吗?这是严肃的政治博弈,是战战兢兢、毕恭毕敬地答选民考卷。10月9日还将举行第二场电视辩论,届时两位候选人将接受全美公民代表与网络提问的挑战。随后还有第三场及付总统候选人的一场电视辨论。

环报社评攻击希拉里和特朗普:“他们谁都离做人的‘榜样’ 有较大差距” 。是的,美国选民选的是仆人不是圣人,是挨骂的靶子不是特殊材料造就的先进分子。每一个候选人都有人性的缺陷和经历中的失误,但他们在笼子里跳舞是要往好表现的。如辩论会一上台互问候,希拉里对特朗普说:“你好,唐纳德” ,台下立刻响起一片欢呼声。辩论中特朗普称自己脾气比希拉里好多了,希听后笑着叹了口气,说:“那好吧” ,现场观众爆发一阵笑声。辩论结束时,主持人问:“你们会接受投票结果吗?”希拉里答:“我肯定会支持选举结果” ,特朗普答:“我会让美国重新繁荣,但如果希拉里获胜,我绝对会支持她。”

中国(大陆)执政的政治家们还是学学美国大选的自由、平等、民主吧,学学美国政治家的风范吧。美国有美国的困境、难题,但美大选却真真实实地为中国民主转型树立了榜样。不服吗?那就让中国反对党也能公开成立,让反对党也能参选国家主席及各级政府首脑,也搞几次电视辩论,如何?

北京查建国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