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信余:医疗腐败形同现代人血馒头

發佈時間 : 2016-9-30 22:03:57

李信余 独立评论员

中国医药勾结根深柢固,医商贪腐泛滥成灾,无异于榨取病人鲜血来制成人血馒头。

鲁迅先生在《药》一文中,戮力批判争吃人血馒头的民众麻木不仁,其实在现今中国的医疗体系里,医药勾结根深柢固,医商贪腐泛滥成灾,所得的不义之财,无异于从病人身上榨取鲜血制成的人血馒头。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宗医药贪腐案,案中主角是当地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范泽旭。他被揭发在过去十多年间,借着职位之便,收受药品及器械供应商贿款五百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另搜出过千万元来历不明款项,以及在上海多地合共八套房产,结果被判处十四年有期徒刑及罚款二百万元。

在审讯过程中,范有一句「名言」说出无数医疗腐败案主角的心声:「我不收钱,就便宜了药贩子!」所谓不收白不收,当人人都这样做的时候,自己不收钱就蚀底了。至于贿赂手法一般是这样的:由于病人入院必须做各种检查,医生因而成为医疗器械及药物供应商紧盯的目标,为了让他们同意选购自己公司的产品,供应商不惜每年送上巨额「感谢费」,而且免费为医院提供器材,行贿成本则从器材配套耗材填补。又由于配套耗材价值不菲,医生遂巧立名目,安排病人接受许多不必要的检查和药物,收费更是政府规定的上限,病人去一趟医院随时被榨干,简直是有财敛尽。

事实上,上述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去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案,性质更严重,情节更怵目惊心。他利用职务便利,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多方面谋取利益,共计得到现金三千五百万元、房产一百套、停车位一百个。更不堪的是,内地医疗系统贪腐已成常态,想找一家干净的医院几乎没有。除了医药勾结,医商勾结,更不乏医网勾结,早前百度和莆田系竞价虚假广告害死大学生一事,就是经典例子。

近年国家为医改投入巨资,几次降低药品价格,原本想惠及百姓,结果适得其反,腐败医生反而能从中发财,令人惨不忍睹。本该救急扶危的医院,医护人员通过药品采购得到回扣,或者通过固定供销渠道长期使用耗材取得大量好处,以至借着扩建医院敛财,已是公开的秘密。尽管国家卫计委按年度开展巡查工作,从去年至明年的三年内,每年分别巡查十多所大型医院,但相对于全国海量的腐败医院数字,这种排查力度显然仍是远远不足。

医疗系统与民生息息相关,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福祉,医疗系统的腐败往往最为百姓所痛恨。中共第五代在全国掀起反腐整风,医疗腐败成为其中一大整治重点,问题是中国始终欠缺透明监督制度,这让肃贪倡廉变得事倍功半。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