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浦平:楼疯─举国体制下的泡沫

發佈時間 : 2016-10-1 23:48:07

温浦平 资深传媒夹心人

中央要维持经济增长,只能靠房地产,为人民制造一个永远不会破灭的楼市神话。

前文提过,中国迟迟未出现重大经济危机,主因是拥有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举国体制,只要能聚集十四亿人的人力、物力、财力,面对被西方文明社会视为灾难级别的危机,都可以化险为夷。但从另一角度看,举国体制,一方面可以救国,但亦可以祸国,正是水能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

毫无疑问,最近中国大陆出现的「楼疯」,已经到了极其危险的边缘,几乎所有内地朋友,都异口同声说楼价已没有任何下跌的可能,他们都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是以离婚方法去买房,这些行径,完全推翻了过去几年他们的理性思维。

年轻人最新的观念,是今天的房奴,都是未来的千万富翁,房价只会永永远远地涨下去,这种违背常识、违背经济学常理的高,却正合当前内地一些中产阶层和年轻人的心态,他们借助各种金融机构的贷款优惠政策,涌进房地产市场,形成了近乎恐慌性的抢房潮。这就是举国体制下必然出现副作用,这未必是政府的原意,但政府的错误政策,却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经历过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香港人,不会忘记楼市泡沫究竟有多么可怕!眼前的数据显示,中国人买房的借贷比率,已经远超过08年美国的次贷风暴,中国家庭平均拥有房产的比例,更超越了两百年来人类的经济历史。

为稳定不惜制造虚幻泡沫

更叫人感到不寒而栗的,是今次房价的疯涨,跟新常态下的经济萧条背道而驰,一方面政府使劲的开动印钞机,一方面超过一半的新增贷款都去了房地产市场。全国各地的工业园区,关厂潮完全没有丁点儿停下来的迹象,外资公司在筹划的,不是如何拓展业务,而是如何无痛地撤离中国大陆市场。再逛逛主要城市的商业区,零售业业绩一季不如一季,每天都听到百货公司关门结业的消息。前两年在 政府优惠政策下的一大批创业公司,由于政府提供的补助已花得七七八八,最近已相继结业。

就在这样客观的经济环境下,循正常经济途径无法保证基本收入,只能用口袋里的积蓄投入房地产市场,所有人深信,政府绝对不会让房价下跌,因为地方政府收人超过五成靠卖地收入,中央要维持社会稳定、维持经济增长,亦只能靠房地产,为人民制造一个永远不会破灭的楼市神话。

北京为了维持稳定的局面,引发了举国模式的房地产风潮,房价推得越高,越是不能下跌,但同时制造了史无前例的危机,未来一段时间,我们都会在幻象与危机之间惶惶不可终日。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