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x:纪念脱离五毛党两周年

發佈時間 : 2016-10-2 22:56:31

在南开的最后一点半到最后半年,我是一名五毛党,但我不是网评员,在南开,五毛党和网评员是分离的,类似青城派和峨眉派,一个归党委宣传部管,一个归学生工作部管,前者是发工资的,所以定义为五毛党,负责在网上删帖,后者一般是学生中选比较“积极上进”的,再说深一点就是会来事儿的,负责引导舆论。

我也忘了我是怎么当上五毛的了,好像是南开的一个老五毛退休了,需要人顶上,那段时间我和老五毛关系不错,就当上了。在我们的五毛团队里,多一半是研究生,少一半是保卫处以及各级行政单位里的年轻老师。我们的薪资标准是每小时四元,折合下来每分钟六分钱,不要说五毛的国家指导标准,即使天津市指导最低生活水平,也达不到。

不过好在是兼职,所以相当于全是bonus,也就无所谓了。

当上五毛的生活颇有些无聊,每天南开bbs可以发文的小时里边,划分为四个时段,其中学生发帖的高峰期,工作任务紧,压力大,一般为两小时一班,平时就是四小时一班,所以每天有四班,需要四个人值班,每天每个人负责值的时段进行循环。大概我每两天要轮一次班,算是比较轻松的了。唯一不满意的就是工资老是拖欠,用负责该老师用来搪塞五毛党的话就是,上头经费还没拨下来……我们每个月要开一次例会,总结本月的重大事件和经验教训,一般开完都会腐败一次,也不是什么好地方,比猪头肉好点。

轮到我值班的时候,我登陆值班专用账号,账号的名字很搞笑sogood,听起来是在激励我们五毛党,生活多美好,空气多清新……我盯着学生最爱发帖的版面,看着学生发的贴,然后莫名其妙的没了,学生开始骂娘,然后我又删,然后又骂……

在我的一年短暂的五毛职业生涯里,接触的学生,并没有几个真正反动的,大体上都是年轻,比较喜欢显示自己知道一些麻瓜不知道的,所以经常转载一些文学城啊星岛的贴,语不惊人不罢休那种,就像我以前比较关注的几个科技类博客,得空也总是爱转载一些自由啊明珠啊之类的帖子,慢慢的我觉得这些网民就像祥林嫂一样,成天就美国好中工烂的陈词滥调,于是自己的立场慢慢高尚起来,变成了给祥林嫂治病的医生,于是五毛钱拿得也理直气壮,腰杆儿也硬起来了。

到后来,因为我忙着筹备出国读书,考试写材料什么的,五毛的职责慢慢搁下来了,例会也不去参加了,后来我就被开除出五毛队伍了!那时候也顾不上这每月二百多块了,在路上见到几个老五毛,和他们打打招呼,偶尔出去聚个会,就算是和五毛划清界限了,我又变成正常党了。

在我五毛的生涯中,经常听我的BOSS提到一个人,准确的说是一个账号,叫Alfred,该君是我们五毛党的目标,大家可以看到港片警察蹲点的时候会有一个白板,贴满了目标照片,那么一段时间我们五毛的板子上就贴的是Alfred,他以前是南开化学系的,后来出国去了VT,在国外经常回来“放一些厥词”,因为人在国外,我们鞭长莫及,只能尽量尽快的删除他的帖子,最为可气的是,该君以前应该还领过宣传部的俸禄,算是一个老五毛了,老五毛变成了五美分,于是BOSS就叹气道,以前挺好一人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后来我来了佛大,倒也想效仿alfred,没事儿回去发个帖,显示一下身在自由民主之国鄙视贵国敝国屁民的风光,居然发现南开BBS全都上不去了,要实名认证,关联学号,我感慨之余,心想五毛党该不会都下岗了吧,至少也得精简一下队伍,于是为以前的同事的生计担忧起来。

来源:BBS 未名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