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炎黄春秋》后尘 “共识网”被关闭

發佈時間 : 2016-10-2 23:35:46

t01fec647251e97abe1.jpg

中国知名的思想文化网站“共识网”日前也被关闭。(网络图片)

 

继敢言杂志《炎黄春秋》遭到整肃之后,中国知名的思想文化网站“共识网”日前也被关闭。消息引发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这是当局不断收紧言论空间的举措之一,也有人担忧其他类似的网站也会遭遇同样的命运。

中国知名思想文化网站“共识网”日前遭到当局关闭,目前该网站已无法打开,输入网址,网站显示“因网站程序升级,暂停更新,敬请谅解!”的字样。“共识网”创办者周志兴也在社交平台上写道:当局希望我们关闭共识网,认为是传递错误思想的平台。我们无奈准备关闭。特此报告。

共识网是由立德共识(北京)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学术、思想性网站,宗旨是“在大变革时代寻找共识”,致力在国际研究、中国治理与民主、现当代历史、思想等领域探讨,汇集有多年训练和研究的学者专家的知识成果,以此为理性、爱智、关注公共事务和天下大势的网民提供借鉴。

网站创办人周志兴曾于1980年至1987年期间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研究组任助理研究员,并于1987年至1996年出任中央文献出版社副社长,先后创办了《凤凰周刊》、《风尚》杂志,《财经文摘》、《领导者》等刊物。

南京作家江淳是“共识网”的读者,也曾在网站投稿,江淳10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共识网”被关闭表示震惊,他说:“这个事情也是继《炎黄春秋》被强占之后很大的一个事情,我本人表示非常愤怒。共识网是一个后办的网站,后来办得很好的。我估计这次共识网和《炎黄春秋》一样不会再恢复了。我估计以后可能还有一些网站会被打掉,爱思想这些网站如果全部被打掉之后以后只能看一样的消息,就是新华社通稿。”

经济学者温克坚说:共识网关门大吉,炎黄春秋鸠占鹊巢,都是政治极化过程中合乎逻辑的事件,这些事件一再昭示在根本问题上,中国社会并没有基本共识,而是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路线分歧,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个残酷的真相之后,关键选择就会发生。

《明镜邮报》引述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共逐一整肃包括《炎黄春秋》及其网站等多个媒体之际,拥有众多读者的共识网屡屡过关,人们一般认为其创办人和主管有很强的“高层背景”,起到了一定护佑作用。但是很明显,在目前严控精神空间的政治气氛和框架之下,当局绝不允许存在“政治特区”和“思想特区”,共识网终于也不能幸免。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刘京生10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则指,“共识网”被关闭是当局不断收紧言论空间的举措之一,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从最近的一系列举动来看,这些可能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不是现在微信里发了什么言论还要作为呈堂证供?这说明现在对这些东西越收越紧,他肯定要这么做,为了维护统治的宣传口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