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纪念酒案4被捕者首准见律师

發佈時間 : 2016-10-2 23:39:40

imprison1-topbox.jpg

2015年5月12日,符海陆和妻子庆祝孩子周岁。(符海陆亲人提供)

 

因销售“纪念六四酒”案,被羁押100多天的4名四川民运人士,周五(9月30日)首次获准见律师。他们的律师曾经多次要求会见都被拒,其中符海陆更因涉政治案而被剥夺通信权。(黄小山/李莱 报道)

涉案遭羁押的4人,分别是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及陈兵。据罗富誉的妻子高燕写给丈夫的信显示,她是在丈夫被捉走105天后,才首次获悉丈夫在看守所的消息。

高燕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今次会见,4个人的律师持续向检察院和相关部门控告,才最终在周五(9月30日)争取到会见的权利。目前丈夫的精神状况还好,也收到了信和送去的衣物。

高燕说:因为最开始的时候是不同意见面的,然后律师那几天都在到处打电话,检察院啊、看守所啊,到处打电话进行投诉嘛,后来,一直到30号(周五)的12点过还是怎么的,终于同意可以见面了。从6月15号,到现在已经100多天了。那天我没和律师见到面,但是,律师说他精神状态挺好,我们写进去的信和送进去的东西,他应该是收到了的。好像就是说,长假以后还要去见一次面吧。

而符海陆的妻子刘天燕亦向本台记者证实,符海陆的律师冉彤于周五会见了符海陆。她表示,因为符海陆的延长侦查期在本月5号(周三)到期,符海陆已经换押,他判断警方的侦查已经结束,因此才可能得以会见。

刘天燕说:9月30号的下午,然后那个律师成功会见了他。他是大概跟我说了一下他(符海陆)在里面的身体状况还可以,精神面貌还可以。律师约我是8号上午我去他办公室见一下,我现在知道的事情也不算多。上一次,警方那边我问到的是他的刑侦期延长到10月5号,这次律师能够见到他,就是因为他们现在已经换押,可能就是已经报检察院。可能就是现在等检察院那边吧。

刘天燕还透露,她之前从来没有收到过丈夫在羁押中的来信,律师亦一直无法会见,因此,丈夫一直不知道外界很关注他们。并且,他8月份的时候曾经去警方询问,对方告诉她,符海陆在羁押中被禁止通信权。

刘天燕说:起先他(符海陆)肯定不知道,因为他此前连律师的信都是收不到的。符海陆我是从来没有收到过他的信。还没有收到他的信的问题,在8月的时候我去问了警察,警察告诉我的是,符海陆是被限制了通信权的。

为了解案件的最新情况,本台记者致电成都市公安局政治部负责人万文涛,但接电话的警察说,他们不是业务部门,不了解案件的情况。

他说:具体这个工作方面的情况我们就掌握不了,我们政治部确实掌握不了业务工作上面的情况。如果你们是记者,请联系我们宣传处,专门对外接待的宣传处。

今年6.4纪念日前夕,成都青年符海陆在网上传播“铭记八酒六四”的白酒图片,被成都市公安局人员抓走。此后,张隽勇、罗誉富、陈兵等人亦先后被抓,并在羁押期被禁止会见律师。而符海陆被抓时,他的孩子刚满2岁。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