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臂”施压 维权律师滕彪妻子被迫离职

發佈時間 : 2016-10-2 23:43:06

us-teng1-topbox.jpg

2015年6月3日,旅美中国维权律师滕彪,出席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的听证会。(滕彪提供)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滕彪的妻子发表文章,披露中共当局向她的工作单位施压,导致她被迫离职;而早在今年4月,滕彪爆出美国律师协会因惧怕中国政府的压力而自我审查,取消了与他的出版合约。(吴亦桐/戴维森 报道)

旅美维权律师滕彪的妻子王玲,周六(1日)发布了长文“细雨中的独白”,揭露中共当局对丈夫的打压,已经株连到自己;中国有关部门向她所在的中国利亚德公司施压,她被迫离开工作了17年的岗位。

文章并详述滕彪因为不断为弱者奔走,并代理多宗敏感案件,因而触怒中共当局,遭到长期的打压和迫害,在2014年被迫选择出国。在滕彪离开后,王玲被限制出境,她在2015年以偷渡方式到达美国与滕彪团聚;在美国期间,王玲继续任职利亚德国际部。利亚德的总部是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专业生产LED公司。

滕彪一家目前居住在美国新泽西州,他先后在哈佛法学院和纽约大学美国-亚洲法律研究所(U.S.-Asia Law Institute at New York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并不停为中国受到打压的同行律师及其他人权行动者发声。

今年4月,滕彪向外爆出美国律师协会(ABA)因惧怕中共当局压力,从而自我审查,取消出版他的新书《黎明前的黑暗》。到5月24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召开了“从天安门运动到现今,中共长手在全球压制批评”的听证会,有关事件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听证内容。

滕彪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中共当局跨境渗透、非法调查和株连手段愈演愈烈,西方国家应该对中共当局伸向全球的“长臂”有所行动。

滕彪说:之前也是有很多案件是对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的家人进行株连,有的是绑架他们在国内的家属,像我这种情况,就是政府一些部门,他们向公司施加压力,让公司把我太太的工作给敲掉,这种情况已经愈来愈多,如果任由这种情况下去的话,中国这种专制政权对全世界负面的影响就会愈来愈大。

出生于1973年的滕彪,是北大毕业的法学博士,曾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2003年,大学生孙志刚因未带暂住证被殴打致死;他与同学许志永、俞江上书中国人大,推动废除收容遣送恶法,滕彪亦成为中国维权运动的标誌性人物之一;后来因为代理毒奶粉、计生案、山西黑砖窑案等多宗敏感案件,滕彪被吊销律师执照、停课、没收护照、软禁等,2次遭国保绑架和暴力殴打;因他对中国人权的推动,滕彪先后获得2个人权奖,包括2007年的法兰西共和国人权奖。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