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数十访民齐聚国家信访局

發佈時間 : 2016-10-3 23:41:02

2016年国庆节前河北省辛集市10余访民请愿国家信访局。(六四天网)

2016年国庆节前河北省辛集市10余访民请愿国家信访局。(六四天网)

中国“十一”长假期间,二十多名访民连续三天前往北京信访局表达诉求。有访民向本台表示,他们中不少都是长期流离失所、多年上访没有着落,因此才前来抗议。而尽管假期里信访局不办公,但周围仍有警察戒备,阻止他们拍照。

丁德元、汤树秀、盛兰福、姜家文、郑培培、吴继新等访民在“十一”长假期间连日前往位于北京的国家信访局外表达诉求。

访民丁德元10月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每天都有约二十多人前往,而在3日当天,他们准备拍照时遭到了警察阻拦,他本人被查身份证,警察还对他进行了一些言语上的威胁。

“在信访局大概二十多个人,今天他们威胁我,看了我的身份证之后,警察说我们不会放过你的。我说我没做什么坏事,怎么不放过我?他们说的挺恐怖的,他们要说就让他们说吧。他们说要(给我们)拍照录音,我说只有你们才怕拍照录音,我们怕什么?我们几个访民在那里拍几张照,他们就来找麻烦。”

中国官方新华社今年4月21日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力气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另一名访民汤树秀3日则向本台表示,他们这二十多人中,有不少人都常年流离失所,她本人因为房屋问题连续上访了16年,但问题至今没有任何进展,因此他们才会在国庆假期期间来信访局抗议。

“我们现在没办法,没有家,在外面流离失所,也没有一点温暖,我们只有访民自己抱成团。基本上都是没房子的,我(上访)16年了,还有20年的,没有进展,越来越打压我们,就是(被)拘留劳教(的人)增加了。”

海外“维权网”引述辽宁维权人士盛兰福表示,国家信访局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最大欺骗机构,每年都要欺骗几百万维权百姓在此排队登记,无数合情合理的诉求在欺骗中破灭。几乎所有的信访登记接谈都是一句话:不要找我们了,走司法程序去,回地方找属地单位。但所有的信访问题都是地方政府不作为、乱作为造成的,如果属地能解决问题,他们就不会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然而倾家荡产来到北京,得到的只有那一句回去找地方解决。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