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在押律师妻子维权遭受报复

發佈時間 : 2016-10-3 23:39:26

china-lawye620.jpg

2016年9月28日,709事件中仍有多名律师被关柙,他们的妻子到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公安局等处理709事件中的违法行为。(李文足微信)

“709事件”中多名被关押律师的妻子,上周到检察院控告当局有违法行为及接受境外传媒访问。其中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疑遭报复,周日(2日)家门外贴出告示,不许外国传媒进入屋苑采访。另外,曾经代表709案件的律师马连顺,其任职的律师事务所收到当局的警告,不准代理敏感的案件。(黄乐涛 报道)

“709事件”中现正关押的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于周日(2日)被当局于其居住的北京石景山区出租屋的大厦外贴上“外籍人员及车辆严禁擅自入内,封闭小区禁止一切采访”的告示牌,及于小区内设有监控录像,本台多次致电李文足欲了解情况,但是电话却接不通。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周一(3日)向本台表示,她早前与李文足等律师家属,曾到检察院控告天津市检察院和公安局等,在侦查和处理709事件的违法行为,怀疑当局报复。

王峭岭:28号,29号,(我们)去最高检察院控告,回到她(李文足)楼下,看见警察正在调校摄像头的位置,把那个摄像头的位置调得更清楚看到这个小区,那么10月2号就挂出那个牌子,可能担心我们控告后,有很多的媒体报道,可能担心有更多的媒体去报道,所以10月2日就挂这个牌子出来,禁止外国媒体采访。

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向本台表示,当局这样禁止媒体采访的做法,简直就是野蛮的行为。

野靖环:现在还没有记者去(李文足家里)采访,我觉得他(当局)贴这个东西(禁止采访的告示牌),显示警察的水平就非常的低,因为即使有外国人采访,直接到李文足家里去,那你怎么能拦着我呢?我不说是采访,我说是来作客,我现在看朋友来了,你们把我从她家里拦住吗?那样就是不讲理了吗?

另外,被关押的律师李和平,其前代表律师马连顺向本台表示,早前其任职的律师行亦受到当局的警告,不许代理敏感的案件。

马连顺:受威胁的很多,我们都受到威胁,现在办案,每一个案件都要批准,不让办案,现在都受到威胁了!他(当局)律师事务所说的,律师事务所再给我们说,(代理案件)要批准,就是这样子。现在(律师年检)还不到,到明年5月份才能年检,但是现在已经放出话来了,说是会受到威胁。

记者问:那你担不担心的年检方面?

马连顺:那是担心的,担心也没有办法,一边做一边看吧。

他表示,虽然现在受到打压,但是他亦不会放弃做维权的事,希望当局可根据法律行事。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