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不能落叶归根 死后终于魂归故里—许家屯骨灰由女儿从美带回中国安葬

發佈時間 : 2016-10-3 21:28:28

2016-10-02

media   

许家屯资料照

美国西部时间10月1日下午,记者接到许家屯的女儿许榕发来微信:她带着父亲许家屯的骨灰已于北京时间2日上午从美国洛杉矶回到中国。根据许家屯的遗愿,骨灰将在许家屯的家乡李堡镇安葬。李堡镇原属江苏省如皋县,后划归江苏省海安县。许家屯临终前对家人说他是李堡镇的儿子。

许家屯今年6月29日在美国洛杉矶逝世,享年100岁。许家屯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中共多项军政职务。1949年中共建政后,先后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委书记,1983年出任中共驻香港最高机构港澳工委书记和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是忠实的共产党员,他属于中共党内开明和改革派人士,他在香港工作期间,广交各界朋友,为回归前的香港奠定了安定的局面。

他对香港和西方国家做深入考察后,提出“重新认识资本主义”理论课题。1989年,中国爆发民主运动而后发生震惊世界的六四屠杀,许家屯为死难的学生和北京市民落泪,并前去看望在香港新华社大楼前抗议的香港市民。

六四屠杀后,他获悉自己将遭北京整肃,于1990年4月,以“旅游休息”的名义出走美国,开始了漫长的流亡生活。从十年前直到逝世前几个月,自知人生时日不多的许家屯多次致信中共中央,要求回国,落叶归根,但遭到拒绝。

许榕是许家屯最小的女儿,父亲出国不久,他便放弃国内的一切,来美国照顾年迈父亲的生活,直到为父亲送终。许家屯逝世后,家人和友人为他举行了隆重的丧礼。遗体火化,许榕独自在洛杉矶家中守护父亲的骨灰。近日,她决定把父亲的骨灰带回中国家乡安葬,让父亲魂归故里。

生前不能落叶归根,死后终于魂归故里,许家屯这位老共产党员的人生故事到此结束了。但是,是什么阻挡他生前不能落叶归根呢?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现在才开始。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