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越战老兵拆迁冲突中身亡 法院拒立案当局抢尸体

發佈時間 : 2016-10-4 23:35:41

10月3日,死者的妻子手捧丈夫的遗相,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寻求关注。(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10月3日,死者的妻子手捧丈夫的遗相,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寻求关注。(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湖南长沙越战老兵、拆迁户业主廖建明不久前,因房屋强拆问题在与法警争执中发病死亡,遗体被政府人员抢走。事件直至10月4日已超过一个月,但家属要求法院立案却仍被拒绝。廖建明的妻子日前手捧丈夫遗像前往黄兴路步行街请愿,希望引起社会的关注。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大塘基社区一户居民因拒绝搬迁,9月1日在家门口与开福区法院登门张贴“限期执行强制拆迁公告”的两位法警发生肢体冲突,业主廖建明脑溢血身亡。2日凌晨,数十名政府方人员从医院抢走廖建明的尸体,至10月4日已超过一个月。

廖建明的女儿廖倩10月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其父亲的遗体至今仍被当局所控制,她和母亲曾多次试图要回遗体但均遭拒绝:

“抢尸体发生在我们这边的湘雅路,我们去了湘雅路派出所,他们不予立案,也不给登记,说这个事情不存在。我爸爸这个事情因为发生在我们家门口,两个法警是当地派出所的。我们去要求立案,还去了中级检察院。他们现在说,调查中也没有立案”。

10月3日,死者廖建明的遗孀李金煌手捧丈夫的遗相,到长沙繁华地区黄兴路步行街游行,希望引起路人的关注。廖倩说:

“昨天,我们去了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因为之前我们家这里一直是有人监视着。昨天早上,我们八点多就出门了,乘他们(看守)还没有来上班之前去的。到步行街以后,抱着我父亲的遗相,在步行街走了大概有近两个小时。街上人挺多的,有些人来问了一下,围观了一下”。

廖建明遗孀李金煌对记者说,由于公安局、检察院拒绝立案,所以到步行街寻求社会关注:

“到了那里以后,大概9点40分,我就在头上扎了一个‘还我遗体’,身上穿着写着字的‘被害遭抢尸,还我遗体’,还有死者廖建明的名字,前面写着一个‘冤’字。捧着我丈夫1979年当兵的一张照片。在步行街走走停停,让围观的人看一下吧”。

本台曾报道,廖家所在地的秀峰街道大塘基社区被当地政府用来作为“联塘物流二期项目”用地。2014年开始,征地拆迁。征地范围包括大塘基小区、竹隐村、大塘村的集体土地。

李金煌称,他们家的房屋并不在政府征地范围之内,却被强行征用,而且补偿协议为每一平方米补偿一千多元人民币。她家500多平方米的房屋,仅赔偿70多万元,因此拒绝接受。

廖建明遂委托律师寻求法律程序解决纠纷,目前该案仍未走完司法程序。但是9月1日,法院登门通知要强拆廖家房屋,双方发生冲突。

李金煌说,当局至今不肯归还遗体,让她们母女俩非常伤心:

“他们说尸体已经到了殡仪馆,就是没有说具体的地方,也没有说在哪一个殡仪馆,也没有说是谁送去的,没有任何人承认抢尸体。他们都不承认抢尸。我们现在一直希望立案,本来说一个星期内就应该立案,但现在又说要一个月。导致人员死亡,检察院应该必须立案的”。

本台记者曾就此致电秀峰街道办事处书记徐路明,询问为何不准廖建明的家属见尸体。他叫记者向区委宣传部查询。

9月中旬,廖建明的家人曾到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门前跪地求助,要求见到尸体,但不获理会。

在中国,警察到医院抢尸体事件时有发生,包括医疗事故、征地拆迁或交通事故等。表面上,抢尸者身份不明,但背后指挥者多数是警察或政府人员。今年7月,长沙市岳麓区强拆疑活埋一妇女龚雪辉,其遗体7日下午,被逾百名警察及城管抢走,数名家属被打伤。警察事后也不承认抢尸。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