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力抗中国压力 真的天真可笑吗?

發佈時間 : 2016-10-4 23:24:26

台湾总统蔡英文一句「力抗中国压力」,又触动中国的玻璃心,引爆中国媒体和台湾亲共媒体连日围攻,讥其天真的有之,讽其可笑的有之,甚至拿〈陈水扁在监狱笑了〉为题。但真正可笑的是,中国媒体竟然以民以食为天来形容陆客减少对台湾的冲击程度,似乎没有陆客光顾,台湾人就会饿死,似乎打造蓝色之旅、让陆客避开绿营主政的县市,就可以让民进党乖乖听命。

站在爱国高地打烂普世价值

上周28日是民进党创党30周年,身兼党主席的蔡英文在给党员的公开信中表示:「我们要力抗中国的压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要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度依赖,形塑一个健康的、正常的经济关系。」对蔡英文的这番话,香港人是不是特别感同身受?虽然香港没有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问题,但政制改革、大型基建等政经问题上所承受的中国压力远比台湾大得多,经济上对中国的过度依赖也远比台湾大得多。

身为民选总统,蔡英文发出「力抗中国压力」的呼声,自然代表了相当部份的民意,但在中国眼中竟成了撕下公开宣扬两国论的最后一块遮羞布,甚至是要把台湾带向悬崖、公开宣战。这场景与梁振英掀起反港独战争又何其相似?动辄给台湾人、香港人的言行扣上独立的帽子,再站在爱国高地上动员民众反台独、反港独,把台湾人、香港人追求的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打个稀巴烂。

适逢中国十.一黄金周,中国当局也刻意打造陆客访台的蓝色之旅,避开绿营主政的县市,实实在在地展现中国压力。官方背景的「长安剑」微信一本正经地教训蔡英文:「居然不明白这么简单的道理:民以食为天,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陆客减少、失业率上升,中国的分化手段,对民进党当然会有压力,但如果中国自大到以为可以借此分化台湾、让台湾人起来推翻民进党政府,未免太天真、太可笑。一方面,中国媒体指摘蔡英文「把民众吃饱饭的生存权利,偷换为自由表达意见的政治权利」,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何况,陆客减少真的可以影响台湾人吃饱饭,涉及民以食为天的大计?

香港也经历过中国自由行游客减少的冲击,但中国媒体、香港亲共媒体对香港的抹黑,终究不可能改变香港作为旅游、购物热点的地位,就算左报还在叫嚣香港因政治化「内地民众真是『贴钱』也不愿往这种地方去」时,黄金周首两日访港内地游客仍不逊去年。

抗压取决于是否顺民意而为

另一方面,对台湾旅游业进行蓝、绿分化,这是要促进两岸统一,还是要加剧两岸分化?台南市长赖清德的回应说,这项做法对观光客及旅游业者都不公平,如果继续下去,两岸关系将越走越远。中国媒体骂蔡英文「台独鬼,还想兼任圣母白莲花」,不只是对台湾民选总统的侮辱,也是对台湾民意的挑衅。至于台湾将「为民进党的台独选择付出代价」、中国「会毫不犹豫地握紧手中的钢枪」之类的恐吓,台湾人、香港人早都听惯了。

其实,无论是台湾,还是香港,能否力抗中国压力,不取决于领导人是否有意愿、有决心、有信心,而取决于民意,取决于领导人是否顺民意而为。西方国家近年因抵受不了中国压力而给予中国领导人超高礼遇、在中国人权问题上让步等事件时有发生,但在民意压力下,限制中国移民、限制中国游客的措施也在频频出台,没有哪一个政府可以不考虑国民的价值观、感受、长远利益,而一直向中国叩头。真正可笑的,是中共的傀儡、中共的喉舌。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