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访民追问“雷洋案”真相 “周秀云讨薪致死案”被五次延期

發佈時間 : 2016-10-5 23:42:26

北京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审查期间突然死亡(Public Domain)

北京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审查期间突然死亡(Public Domain)

“十一”期间,一批在京访民继续拉横幅追问“雷洋案”真相。有访民呼吁当局不要再制造冤案、残害民众。此外,讨薪女工“周秀云案”开庭后,至今已5次延期但仍未宣判。

二十余名在京访民日前在吕村拉起横幅,呼吁当局尽快公布“雷洋案”真相。根据海外“维权网”发布的照片,访民们拉起的横幅上写有“揭示雷洋死亡真相、给社会一个交代”、“掩盖雷洋案真相,就是对人民犯罪”等字样。

参与呼吁的访民吴继新10月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希望通过追问雷洋案真相,呼吁当局不要再制造冤案:

“雷洋案只是一个典型的案子,造成这些冤案的人太多了。我们不只是呼吁雷洋(案真相),也呼吁不要残害全国人民。他们仗着全国人民给他们的权力,胡作非为。所以我们要雷洋案子的事实以后,要他们这些当官的别为所欲为。”

今年5月7日雷洋在前往机场接人时,被便衣警察在一家足疗店附近抓捕过程中,离奇死亡。警方说,雷洋涉嫌嫖娼而被抓后,做出反抗时死亡。后官方公布尸检结果显示,雷洋是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死亡。在

社会舆论压力下,两名涉案警察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批捕,该案目前没有任何进展。而另一方面,网传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与雷洋家属签订合同,拟付“人道援助金”1200万元。条件是:放弃刑事附带民事责任追究,解除与陈有西律师团队的合作。但遭到了家属的拒绝。

此外,发生在2014年12月的讨薪女工周秀云被殴打致死一案,涉案警察王文军等人被控“故意伤害罪及滥用职权罪”一案已于2015年5月开庭审结。但案件经过5次延期,至今没有宣判。

周秀云的女儿王倩曾在网上发表文章说:从事发到现在整整一年多了,这一年多里我生不如死,每天都痛苦的活着,眼泪也流干了,有时候幻想着妈妈还活着……法院迟迟不宣判,我不知道公平正义在何方,法院一次一次的延期消息,让我们对公平正义失去了很大的信心,不知道这个世界上会不会真的有公平存在。

周秀云的儿子王奎林10月5日向本台表示,案件迟迟不宣判,他们都十分着急。而事发至今近两年了,被告家属没有和他们说过一句“对不起”:

“上次7月25号延期了,延期3个月,比较着急。不知道他们延期什么意思,一直延期。之前我们县里面找过我们,让我们谅解。这事情过了快两年了,(被告家属)没说过什么道歉的话。”

民主人士杨子立在推特上写道:从周秀云到徐纯合到雷洋,可以看出,他们考虑的不是正义,而是维稳的临时利益。但是引发的不信任效应,后果恰恰是不稳定。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