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毋忘在囚刘晓波

發佈時間 : 2016-10-5 23:44:23

今届诺贝尔奖本周陆续揭晓,流亡瑞典异见人士在当地抗议,要求中国释放被监禁的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以及被软禁的妻子刘霞,在大陆的刘晓波朋友,希望外界不要忘记他仍被囚禁在监狱。(海蓝 报道)

流亡瑞典异见人士Xavier Hu周一(3日)在首都斯德哥尔摩议会大楼外示威,他手持写有释放刘晓波标语,海外博讯网引述他表示,刘晓波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仍身在监狱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其妻刘霞自始遭监控至今,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刘晓波夫妇的命运,并向中国施加压力。

刘晓波夫妇的朋友周三(5日)表示,每逢敏感日子如德国总理访华等,当局不想媒体采访刘霞,她或会被安排返到亲人住处居住,每年诺贝尔奖期间,具体不清楚有何安排。至于刘晓波近况,刘霞不方便对外透露,否则当局威胁没收其电话。

他又指,刘晓波被囚禁至今,无时无刻不挂念他,不只在诺贝尔奖的日子,还包括两夫妇的生日,朋友们均记得。他曾经写信给刘晓波,他没法收到,所以往后没寄信。

就瑞典异见人士在当地为刘晓波抗议,他表示,感谢他令外界再次记起刘晓波仍在坐监,因为他逐渐被国际社会及媒体遗忘。

朋友说:要感谢他,因为我们看见,这几年随著中国及经济影响力扩大,全世界国家的政府及媒体,正在忽视监狱里还有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需要不断提醒公众、提醒各国政府。

刘霞兄长指出,其妹的情况正常,暂未听说诺贝尔奖期间会怎样,有时敏感日子,如有需要她或会被旅游,或返回母亲家,她没所谓的,其现况则不评价。至于妹夫的健康情况,没什么消息,他认为这代表一切正常。

兄长说:都已经正常这么多年,对她来说,没有什么新的变化,只不过一切照旧。如果不好肯定有消息,没消息就都是正常。

刘晓波在2008年发动起草《零八宪章》而被捕,2009年12月,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2010年他获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其妻刘霞自始被当局软禁,她曾经严重抑郁,2014年刘霞委托朋友表达3项诉求,包括要求自由看医生的权利、与刘晓波互相阅读对方信件的权利,以及要求工作及获得经济收入的权利。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