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君子黨,只有利益黨—張三一言

發佈時間 : 2016-2-26 21:58:54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君子小人各自埋堆,形成群而別於他。

但是,埋堆不能成黨,一成黨就必謀權,這是政治鐵律,不是好皇帝行皇道施仁的儒理儒論政可改。所以,人類事實不存在君子黨,君子黨只存在於鏡花緣裡的君子國、烏托邦、儒夢或宗教中。

凡是黨,包括所謂的君子黨,都是為己謀利的黨,黨的好壞固然與黨的成員,尤其是領導成員的人品有關,但更與制度有關。在民主制度下,在有自由和人權政治現實中,魔鬼黨難於作惡;在極權專制制度下,在民主制度下,在沒有自由和人權政治現實中,即使有好人黨,也難以行善,而且好人黨無可避免成為壞人黨。

即使退一步論之,出現了君子國,治國君子必有治國權,權力使人腐敗,這也是政治鐵律,在理論上君子既是最優秀之人,理所當然無需比君子低劣之人來制衡監督,在君子手掌治國之權的同一時同一刻,君子就質變為小人,質變成惡魔。

君主國在邏輯上必然反民主。因為人類中除了少數君子外絕大多數是非君子的凡人,君子國理論不言而喻是君子治國,君子掌治國大權,於是不論在理論上邏輯上還是事實上,國中分成鐵定的治人者(君子)和被治於人者(非君子和小人)。絕大部分人成了沒有治國權的屁民。這是反民主的政治事實,是反民主的等級社會制度。

任何美好善良的理論,包括儒家理論,都可以被統治者利用的;為人民服務、走群眾路綫等是現例。只是,儒家理論,可被專制統治者利用,中國幾千年的皇帝統治史是鐵證。民主政治從來不用反民主的儒家理論或儒家倫理;若不同意,請舉一個儒家民主國家給我看看。

20160226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