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笠:中国大陆新兴民主思潮:重建中华民国宪政

發佈時間 : 2016-10-7 22:18:02

作者:雪笠;译者:香川克(中译)雪笠(修订)

(本文原为作者2016年10月2日在中国民主论坛,纽约大学会场的英文演讲。)

今天是10月2日。六十七年前的昨天,中共在北京正式宣告了对中国大陆的征服。两个月后,蒋中正总统飞离四川——这块土地曾是中国赖以在二战中击败日本的基地;他和经由民主选举合法产生的中国政府迁到了台湾——他们选择这座岛屿作为下一个复兴基地——从这里,自由中国:中华民国,将从新启航、涅磐重生。

“我们会回来的”,他对侍卫们说,“当中国人民识破中共的谎言,他们将欢迎我们回家”。

蒋中正有生之年再未能“回家”——因为许多、许多苦涩的原因。不仅如此,所有中国国民党领导下的抵抗运动,都在蒋经国总统1988年去世后归于寂灭。这令许多支持者灰心丧志,认为或许还要再等待一百年,中国才有可能获得重生。他们未曾逆料,短短十五年之后,就在这个二十一世纪之初,一波新的民主思潮就已经在中国大陆最年青的一代当中蔚然成风——他们立志要在中国大陆复兴中华民国,重建中华民国宪政体制。

为什么我们会执着于重建中华民国宪政,而不是新拟一部宪法呢?

因为我们相信:重建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是实现中国宪政民主转型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最切实可行、也是最平稳的捷径。

我们何以坚信?

自清末以降,中国的精英们就在不断探索、论证、尝试,寻找一个最适合中国水土的宪政民主体制,换言之,一个足以在中国落地生根、且现实困难度最小的宪政民主体制。在研究、译介西方宪政民主理论之后,他们试图将其精髓移植到中国,并使之在中国本土文化的“土壤”中牢牢生根。自从中华民国诞生之日,她便起草、公布、实验了诸多形形色色的宪政设计——直到1947年,她选择了一部共识最大的民主宪法来付诸完全的实施。这部宪法坚如磐石,因为她构筑于中国有史以来最广泛人民参与的共识。不幸的是,她的宪政实践却为中共的武装叛乱所打断;万幸的是,她在台湾终得以茁壮成长和蓬勃发展,直到今天,生生不息。中华民国宪政在模范省台湾已被证明是成功的民主实践,她显示:民主的成功并非西人独有的专利,民主的成果也并非仅供西人专享;我们中国人,只要努力,一样可以做到。

一百多年的演化、六十多年的实践和纠错、最广泛的参与和共识、中西文化的优质部分彼此结合——即“普世价值”——等等,正是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的权威所在。这样的宪政权威将给予中国人民接受新规则的信心,也将在中共垮台时,将权力真空期的动乱和不适降到最低。

进一步论之,我们并不需要重复经历一遍此前所有的学习、译介、创新之努力——重复这一百年的过程将是不必要的浪费。我们完全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树现成的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她足以作为我们国家一次全新、富有尊严的再出发的基石。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坚信:重归中华民国宪政之路径乃是中国未来转型最平顺高效、最低成本的选项。

她已经不止是一种信念、一套学说而已,她已经成为一项运动——一项旨在于中国大陆重建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的运动,一项复兴中华民国的运动——这项运动力图在我们中国大陆的土地上复兴“自由中国”。

她毫无疑问是一场政治运动,而她的基底则始于文化运动。

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大陆上一切组织化的运动都在刚刚取得一息影响力之时便遭遇残酷粉碎。有鉴于此,我们自称为“民国宪政派”,或是非正式的昵称“国粉”。尽管我们经常被视为中国大陆地区所谓独立的“地下国民党”,我们仍尝试维持一种“去中心化”、“非组织化”的“思想流派”属性,这样的属性曾使我们在过去十五年中得以生存和繁盛。

这个群体、这项运动颇为新潮,且区别于“改革开放”以来由体制内开明知识分子生发的民主运动——这是过去世界对中国民主运动的通常定义和刻板印象。

为什么我要说,这个新思潮、这个新群体、这项新运动将变得愈发重要,并吸引外部世界的瞩目呢?

首先,她是由“草根”的“赤脚知识分子”们组成,这些人是透过新生的互联网才得以获取相当的话语权。我们不是从体制叛逃的著名专家教授和公知;我们仅仅是年轻的、无权无势的网民。我们之所以声名鹊起,完全凭藉着线上写作和互联网传播的力量。我们与中共审查机构“乐此不疲”地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只为了将我们的话语最大程度地传播出去。

其二,这是中共建政后中国大陆人民对中国自身民主传统的首次“再发现”,这使我们有别于几乎所有其他中国民主思潮——这些思潮通常倾向于整体否定中华文化之存在价值,诉诸于通盘地囫囵吞枣地引入外国民主制度。我们民国宪政派则不然,我们支持引入和嫁接外国民主制度,同时我们坚称民主并非不适于中国文化的水土,民主也并非如中共宣称那样是一个完全西方的概念。且不提中国原生的民主思想“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就在中共军事征服之前,中国早已在学习西方之大成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独特的宪政民主制度。我们曾经拥有,我们值得再度拥有。

在我看来,民国宪政——是在中共政权坍塌后,唯一能够提供法统权威的方案。有了中华民国宪政的重建,中共倒台后的中国不仅不会陷入混乱和内战,中华民国宪政将以她法统之权威,释放出和解、团结、抖擞一新、重振未来的集结号——激荡于所有,无分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所有所有中国人的心中。

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思潮、这一历史大势是由中国大陆人民自发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没有台湾资助,也没有美国资助。我们完全是本于自己对中国历史,尤其过去一百年间中国宪政历程的深切研究,重新发现了民国宪政这条捷径——与需要通过译介的抽象理论相较,这样的历史研究成果对普通中国人而言更有具体的说服力。

最后,这场运动年青有为,方兴未艾。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在二十岁到四十岁之间,并吸引了巨量青少年的追随。同时,这场运动又是步履沉稳、庄重老成的,因为她的根基深湛、泉源深远,我们无数先烈和先行者们的工作和成就斯为明证。

请允许我用下面一句话作为本次演讲的总结:

百年老树,再发新芽。

——《纵览中国》October 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