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毛泽东》香港上演 舆论忧虑红潮袭港

發佈時間 : 2016-10-7 23:39:17

纪念毛泽东的雕像。(忻霖提供)

纪念毛泽东的雕像。(忻霖提供)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香港上演新编粤剧《毛泽东》,10月5日演出活动已经全部结束。该剧在香港引发了不小的争论。虽然其编剧李居明表示,创作不涉及政治考虑,但却有人担心,“红潮”将由中国大陆散播至香港。

在中共六中全会即将召开的敏感时刻,曾引起舆论争议的香港新编粤剧《毛泽东》,自10月1日起在新光戏院连续上演5天。国庆日上演毛泽东为题的作品,引起市民质疑剧团政治献媚。

为该剧撰写剧本的香港命理师李居明称,剧目“与政治毫无关系”,他是“以香港人的立场”,去“全面了解这个人物才下笔”。该剧涵盖了毛泽东早年事迹,据称只是整个系列的第一部。而毛泽东生平最富争议性的部分,创作却未有提及。

一名对此感到忧虑的媒体人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毛泽东是一个历史罪人,甚至可以说是千古罪人,他担心大陆“唱红”文化渗透至香港:

“毛泽东的一生充满了罪恶,他领导的暴力革命和阶级斗争对中国的危害很大,我们对这个非常的反感,很多团体经常搞一些红色演出,我们不知道他的背景是什么,这种文化渗透是全方位的。”

而编剧李居明向媒体表示,剧团将评估观众反应之后,再决定是否续写剧本。

而获邀客串的艺人河国荣向《苹果日报》表示,相信李居明不会以政治为目的进行创作,他指作品是讲述“毛泽东的私人生活,而非政治”。

据了解,今年年初,该剧在香港红磡海底隧道口设置巨型广告,写着“那些年,我的峥嵘岁月”,以不平凡形容毛泽东的人生,并宣布将于今年的十一上演,曾引发外界哗然。

有人猜测有谄媚北京之意;也有人担心“红潮”将由中国大陆散播至香港。

该剧上演后,有香港网民写道:以今日香港由中共完全操控的政治环境,《毛泽东》一剧会对毛泽东这个在非战争时期,令数千万中国人枉死的旷绝中外古今的魔头有公义的指控吗?如果一部为希特勒讲好话的剧作在德国上演,德国人会容许吗?但香港人连上街抗议都不敢,这是香港人的悲哀!

也有香港网民指仿佛“时光倒流至文革年代”。

曾出书讨论毛泽东的功过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告诉本台,中国当局本意就是不能否定包括文革在内的“毛泽东思想”:

“现在各地都出现唱红歌的运动,不但在广场上唱,而且唱到人民大会堂,不但在国内唱还唱到了国外去,都是他们要肯定文化大革命的一种表现。”

香港时事评论人士钱志健在媒体的社评中写道:我相信作为龙的传人,大家也对中国现在的荒谬实在不敢恭维。在新光戏院有《毛泽东》粤剧表演歌颂老毛的同时,或者香港人更不要忘记共产党带来的那十年文革浩劫。不尊重历史、悲剧有可能重复。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