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浦平:中国经济空洞化 致富只靠炒卖

發佈時間 : 2016-10-8 22:27:26

温浦平 资深传媒夹心人

商人们的心灰意冷,并不是对长远中国市场缺乏信心,而是整个中国大陆的气氛,已由踏实的制造业转化为一群群沉涩于金融财技的经济动物。

去年中国大陆爆发股灾,经济受重创,中央为了稳定局面,制造另一个泡沫──楼疯,这决定确实稳住了当前经济局势,但长远却为中国经济埋下致命性的损害。

环顾身边在内地从商的友人,他们圈子内最新讨论的话题,已不是应否撤出大陆,而是如何撤离,包括具体手续和结业成本。商人们的心灰意冷,并不是对长远中国市场缺乏信心,而是整个中国大陆的气氛,已由踏实的制造业转化为一群群沉涩于金融财技的经济动物。

近日官方媒体开始宣传一个新名词叫「慢就业」,即很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唯有待在家里,跟家人到处游玩,美其名为「体验社会」,背后的意思,就是失业问题已经浮现,疲弱的经济已支撑不了每年一千万新增毕业生的工作需求。但是问题来了,为何多企业仍然请不够工人?

致富只靠炒卖

步入中年的中产阶层,厌倦了工业区里差劣的环境,厌倦了劳累了十几年才储够娶老婆买楼的本钱,今时今日生活在大陆,只要有房产在手,懂得炒卖、投资,一夜间便可成暴发户,楼市的巨大泡沫,就在这环境下产生。

在他们的下一代眼中,看不到父辈往日的辛劳,只看到父母终日沉溺于股票机前,或是紧贴着楼市行情,在一买一卖之间,就可以赚取数年的薪金收入。至于毕业后到工业区打工,或是踏踏实实做一个打工仔,被视为没有出色的表现。

现在的经济,除了大型国企,和可以得到政府大量补贴的指定项目,几乎没有民间资金愿意投入实业,前两年总理李克强大力鼓吹的「互联网+」、万众创业,但当初获得的政府补贴的小型公司无以为继,在深圳正出现大规模的倒闭潮,就是这样,经济空洞化正把中国拉到一个深渊。

现届政府经常宣称,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解救中国的经济困局,但其实问题不只在制度,而是民众的观念,到一天泡沫爆破,各人不再沉醉于暴富梦,在国际社会面前,不再经常摆出强者的架势,那中国的经济才有真正重生的机会。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