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中国式民主主义

發佈時間 : 2016-10-10 22:59:00

10月10日(一)

农村

对部分内地官员来说,村民不是统治的主人翁,而只是统治的物件。

在中国内陆地区,我与不少地方政府官员交流。在乡、镇等地区,当地政府报有很强大的权力。但是对于我所接触的政府官员而言,他们大都不像权力者那样大发威风,被工作上的很多杂务缠身,看起来太累了。当然,我不知道他们对于外国作家,会抖多少自己的事情出来。

他们大都给我强调两件事:一是资金问题。即以前他们的政府开了公司,但是由于经营清淡,有很大的亏损。所以,虽然他们能了解必须重视环境、教育等领域,但是不能充分地从事那些很难挣钱的事业。我觉得在内陆地区,很积极地与NGO等合作的就是这样很穷的地方政府。

另一件事是,他们给我表示他们很重视村民的利益。有可能,位于内陆地区,没有什么特点的乡镇政府官员很少有机会与外国作家接触。他们很强烈地意识到我是日本人。他们往往问我从西方国家来看他们的统治做法是不是民主的,也告诉我外国人无法了解统治中国农村的困难在哪里。

某个政府官员主张中国的统治方式比西方国家“更民主的”。他在内陆地区某个县级城市郊区的政府工作。那个地区进行郊区城市化计划,他的主要任务是为了收回村民所使用的土地,天天访问村民的家,努力说服每名村民提供土地。像内陆地区很多其他农村一样,那地区的村民大都在大城市打工,不逗留在家乡,也有不少村民联络不上的。该官员说:“在我的工作中最辛苦之处是努力找寻联络不上的村民们。为了这个目的,我经常出差,最近没有休息天。要进行城市化计划,我们应该与全村民商量好。虽然这个工作令我有很大的压力,但是我对这个工作怀著自豪感。与全村民商量好,这就是中国式民主主义。我认为我们的做法正是民主的。”

他所讲的“民主”里没有村民们自主地统治,即主权在民的想法。对他来说,村民不是统治的主人翁,而只是统治的物件。我认为各级政府的不少官员都抱有像他那样的传统式统治观念。确实这样想法不会算是西方的民主主义。

但是,只从“统治的物件”,即享受各种服务和履行各种义务的公民的角度来看,他所讲“与全村民商量好”的做法也是民主主义,即中国传统的“以民为主”的想法。在日本也多年来有些人指出西方民主主义的“多数决体制”很难反映出民意。我也认为我们必须看重少数人意见。那么,倾听全村民的意见的做法就是很理想的统治方法。

但是,问题在于只是政府能不能真的考虑到全村民的利益。由于每名村民抱有的情况和想法不一样,全村民的利益就很复杂。我认为无论西方式民主主义还是中国式民主主义,统治都要靠公民自主的参与。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