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乌坎原村委会主任林祖恋本周二审开庭

發佈時間 : 2016-10-10 23:14:25

乌坎村村民庄烈宏在美国抗议广东当局镇压村民维权。(庄烈宏提供/记者乔龙)

乌坎村村民庄烈宏在美国抗议广东当局镇压村民维权。(庄烈宏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陆丰乌坎原村委会主任林祖恋被以“受贿罪”判刑后,该案定于10月12日在佛山市中级法院进行二审。3名家属已被当局告知,准许旁听。

广东陆丰乌坎原村委会主任林祖恋不久前被以“受贿”罪名判刑入狱后,目前已提出上诉。该案于10月12日在佛山中级法院第三审判庭进行二审。

据来自乌坎村的消息说,10月8日,林祖恋的家属当天接到佛山中级法院电话通知称,准许3名家属参加二审旁听。官方一审委派的广东省律协副会长王波将继续担任林祖恋的辩护律师。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村民庄烈宏10月1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电话采访时表示,林祖恋发觉自己受骗,才决定上诉。庄先生估计,二审法官会维持原判:

“我觉得(上诉)没有用,但是也要做。一开始就很明显,他(认罪)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就是劫持他的孙子,第二就是欺骗林祖恋,就跟林祖恋说,你认罪的话,接下来就关一个多月,到时候取保候审等等。他欺骗林祖恋是‘小事情’,现在林祖恋也许感到情况不妙了,不是小事,是当局把他骗了。”

今年6月,林祖恋在原定通过村民大会商讨上访追讨被侵占集体土地等事宜前夕,突然被武警带走。当局随后指控林祖恋受贿近60万元人民币,并经官方媒体播出林祖恋的“认罪”的画面。今年9月8日,林祖恋被佛山禅城区法院裁定“受贿”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成立,判刑3年零1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林当时在庭上表示认罪、称“不上诉”。

曾带领乌坎村民争取民主的原村委会副主任洪锐潮及杨色茂于2014年9月,已经被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决四年及两年。庄烈宏说,乌坎村之前已有原村委会副主任因认罪而被判刑:
“之前他们抓杨色茂,洪锐潮的时候,也是用这种手段。派人到他们家去,就跟他说没有事的,只是说走一个表面形式稍后就放人,然后就被骗了。如果一开始,杨色茂和洪锐潮不是上他们的当,他们的家属在乌坎示威抗议的话,当局也无法维稳。我相信林祖恋也是被欺骗的”。

9月上旬,乌坎村村民曾连续多日举行罢市及游行示威。13日,当局采取暴力镇压。事件中,有70多人被捕,100多人受伤。庄烈宏说,数日前,已有20多位被捕村民获释,其余仍然在押:
“放了一部分,就是当天在冲突中被抓到这些人。那些被点名抓的人,还有一些过激的村民都没有放。受伤的在家里自己治疗,还有一个妇女被打得颈椎断了,现在还在住院”。

目前,陆丰当局并未松懈。庄烈宏说,警察仍在村内巡逻,政府派人挨家挨户登记村民人口状况:

“他们的父母做什么,他们的儿女在外面做什么生意,在什么地方,就是这样登记”。

关注林祖恋的安徽前检察官沈良庆10月10日就此对本台表示,乌坎村的事件说明在一党专制环境下,所谓的基层民主同样是骗局:

“林祖恋是乌坎村民自己选举的社区领导人,因为在征地问题上维护村民利益遭到当局打击报复,被以莫须有罪名抓捕,并且使用了极其恶劣的绑架人质手段,利用他的孙子迫使他认罪,被判刑3年零1个月。他因此不服上诉很正常,不过相信在当前维稳镇压的大形势下,中共广东领导人胡春华为了自己博上位,已经动用军警对乌坎村民采取镇压措施,二审同样不会放过林祖恋,估计会维持原判。这说明在中国所谓依法治国和乡村直接选举,根本就是诱人入罪的骗局。法治先行、选票改变中国等渐进改良神话,在一党专政条件下根本行不通。”

舆论认为,广东最高当局以武力镇压乌坎村村民维权应是现任省委书记胡春华下达的命令。有分析认为,这与他能否在明年“十九大”仕途晋升有关。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 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