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撼既得利益 比撼山更难

發佈時間 : 2016-10-11 22:05:54

老徐 独立评论员

网约车低价方便深受欢迎,戳到了出租车业的软肋,触动了地方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

十一长假过去第一个工作日,四个直辖市加上广州、深圳这几个主要城市,「不约而同」地发布了网约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而里面的基本内容又「不约而同」地一致。这些征求意见稿,是对几个月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细化,但是在很多方面又明显过于严格。因此上了头条引发网络热议,是毫不奇怪的事了。

这几个城市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尤以京沪的最有代表性,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京人京车」、「沪人沪车」,把备受诟病的户籍问题,又拿出来当「护身符」。此外还有对于车辆排量、轴距等方面的限制。除了赤裸裸的权力傲慢,还有就是不加掩饰的对外地人的歧视。这些管理细则毫无技术含量可言,很多条款看不出有深思熟虑的痕迹。这样的管理办法,与改革精神完全是背道而驰。

征求意见稿如果实施,不仅现有的几十万网约车从业人员被扫地出门,未来网约车价格也将比出租车高出30%至50%。网约车将不是廉价、快捷的代表,而是土豪身份的象征了。难怪网上有个新段子:京沪单身美女的春天就要来到了:每天不用上班,就上网约车好了,开奥迪A4、雅阁、帕萨特的一定是北京上海户口,十有八九还有房,司机个个是千万富翁。约车当约会,打车一个月,土豪带回家。

众所周知,出租车行业一直是地方政府控制的地盘。出租车公司就是个寄生虫,凭借垄断的牌照收取份子钱,坐收渔利,榨取出租车司机的血汗钱。每一家出租车公司背后,都有着千丝万缕的政商关系。尽管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但是背后有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支撑,这么多年没有人能改变这种状况。

从本质上说,网约车属于分享经济。真正让它改变城市交通生态的,并非在手机上打车,而是让人们将手中资源合理利用。网约车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凭借低价、方便、快捷的特点,深受广大老百姓的欢迎,也戳到了出租车行业的软肋,更触动了地方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因此曾经遭受多年围剿,风风雨雨,历经坎坷。从偷偷摸摸到明目张胆,好容易把自己的身份从违法熬到了合法。如今面对各地的实施办法,前面的路只有一条:死亡。用管理出租车的思路来管理网约车,只能把这个行业管死。

在中国,一个城市的变迁,往往和领导人的喜好分不开。北京就是最好的例子。几十年「摊大饼」式的发展,让古老的北京变成了一个陌生的模样。如今想要「高大上」了,就要把不想要的低端人口赶出去。京沪网约车管理办法,实际上是城市人口战略的体现。老百姓想打车便宜、快捷,而政府不想留那么多低端的网约车司机在城市里,矛盾由此产生。最终没有选票的老百姓,只能屈服于傲慢的权力。

网约车的发展历程,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改革创新与既得利益的博弈,是政府权力的进与退。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博弈,最后的结果一目了然。本以为网约车会倒逼出租车改革,现在看来是反过来了,网约车要被逼出市场了。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真是撼山易,撼既得利益难!

这两年所发生的一些事情,确实挺有趣:去年的股市不让卖,现在的房市不让买,网约车又要被逼死。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其实早已成为一句空话。这些貌似经济领域发生的事情,背后都有政治上的背景。所以,政治体制改革不推进的话,谈改革、谈市场化,就是一种奢谈。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