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与中共谈法治 不如对牛弹琴

發佈時間 : 2016-10-11 22:07:42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日在双十庆典演讲时重申两岸政策:「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依法治国是民主社会的常态,就台湾而言,依法处理两岸关系就是常态,就是总统和政府必须依循的原则,但在中共眼中,依法处理竟成了台独借壳上市的工具,是补考不及格,尽显民主政体与独裁政体的区别。

自蔡英文当选总统后,中共就一直逼她公开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讲及今次演讲中都承诺「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今次更进一步表示「主张两岸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19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这是她基于台湾法例所能做的最大让步,作为民选总统,她不可能否认中华民国的存在而去认同只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

但是,北京环球网引述两岸学者狠批蔡英文的双十演讲「无新意」、「把所谓的中华民国宪法作为台独『借壳上市』的工具」。如果再看看中共在香港高度自治问题上的观念与做法,不难明白,与中共谈法治,真的不如对牛弹琴。中共对自己制订的《基本法》尚且不尊重、不遵守,指望其尊重台湾的法治,何异白日作梦?

两岸法学博士理念南辕北辙

蔡英文就职数月,内政、外交都受到中共的强大压力。她今次作出的让步比5.20演讲为多,包括提出「新四不」,即「我们的承诺不会改变,我们的善意不会改变,我们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更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中共官方媒体就刻意只提「不屈服」,煽动爱国者攻击蔡英文「力抗中国压力」。国台办甚至恐吓,煽动两岸对抗,「是一条走不通的邪路」。

至于蔡英文把两岸会谈,从「不预设前提下」修订为「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恐怕中共不是故意听而不闻、忽视蔡英文释出的善意,而是以为可以进一步逼蔡英文先承认一个中国。

两岸民主政体与独裁政体的区别,最明显的莫过于主政者法治理念与实践的不同。蔡英文于1984年取得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博士学位,习近平于2002年取得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差别不在于取得学位的先后,而在于所闻之道、法治理念的南辕北辙,以致两人都在谈法治,但无异于鸡同鸭讲,在国家改革的议题上也是同声不同调。

台民选总统毋须仰中共鼻息

蔡英文昨强调:「我的任务,就是要让人民相信,这个国家将因改革而伟大。」在她的改革议程表上,不只有饱受诟病的年金制度、司法制度,更有「给年轻人一个健康多元的民主政治」的期许。台湾的普选、执政党轮替,已让中国大陆、香港的民众欣羡。当台湾期望民主政治迈向健康多元时,香港仍求普选而不得,岂能不令人欷歔?

反观习近平亲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改组),成立千日后虽召开了27次会议、审议了162份文件,促成了部份冤假错案的平反、20个省分可异地办理身份证等让官方媒体大肆赞颂的德政,但对民众期望甚殷的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新闻舆论监督制度、民主选举制度则未曾着墨,对这些涉及深层次的制度改革,深改组可谓名不副实。

没有民主的经验和制度,中共不可能理解台湾对法治的执着,还自以为有资格评核蔡英文提交的两岸问题答卷,岂能明白,民选的总统蔡英文,需要交出的是让台湾人满意的答卷,是必须符合台湾法例的答卷,而不是像香港特首梁振英那样,由小圈子取得权位,必然要仰中共鼻息。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