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眼:被操弄的「十三亿」民意

發佈時間 : 2016-10-12 22:16:38

郭大眼 独立评论员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最近被问到蔡英文接受外媒访问的回应时指出:「任何势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陆十三亿多民意的坚定决心。」

刚刚发表过就任台湾总统以来首次「双十演说」的蔡英文,提出了「承诺不会改变」、「善意不会改变」、「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更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的「新四不」,由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令北京当局大为光火,指摘蔡英文选了一条「走不通的邪路」。

其实,在北京眼中,蔡英文素来「惹火」,每每用十三亿的大陆「民意」来作为反击蔡英文的「武器」。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最近被问到蔡英文接受外媒访问的回应时指出:「任何势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陆十三亿多民意的坚定决心。」

蔡英文去年中挟着总统热门候选人的姿态访问美国时,中国大陆驻美大使崔天凯当时就语出惊人说,蔡英文要通过十三亿中国人考试,警告她对「一中原则」不能蒙混过关。

不仅面对蔡英文时这样,北京官方在面对美国和日本等国时,也不时祭出十三亿的「民意」。

二零一二年「九一八事变」八十一周年纪念日,两名日本人登上钓鱼岛,再次挑衅中国,中国外交部当时声言:「今日的中国已告别任人欺凌的时代,中国政府和十三亿人民决不会坐视领土主权受到侵犯。」

翌年年底,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敦促中国释放仍在押的异见人士刘晓波和许志永。中国外交部当时回应指:「中国是一个法治的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人在法律之上,刘晓波和许志永是中国公民,犯了法,自然会根据法律受到惩罚。中国的十三亿人民最有权利谈论中国的人权。」

北京当局虽然口口声声将十三亿的「民意」挂在口边,但要认真讲究的话,其「民意」不知从何而来,有没有经过公开公正的投票授权呢?当局也没有解释过为何不是十亿、十二亿而偏偏是十三亿的因由。相反,对岸的蔡英文可是明明白白获得台湾逾六百八十九万张选票的民意授权,因此她有发言权,有力地反驳了崔天凯的说法:「如果我要考试,那台湾人民是我唯一的主考官。」

其次,过去三、四年间,内地当局为了方便统治,一而再,再而三打压媒体,一方面又明里暗里鼓励和支持以极端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为推动目标的环球时报,用事实的一部份将治下十三亿人民「洗脑」,进而鼓动内地的所谓「民意」,成为一种民粹。

这方面,新加坡驻华大使最近两度向环时总编辑胡锡进发出公开信,指摘该报的报道无中生有,在没记者到场采访的情况下,指新加坡介入南海仲裁事宜。令外界惊讶的是,中国外交部竟然「力撑」环时,足见内地近两三年来,在最高领导人「党某姓党」的指示下,对十三亿人「洗脑」工作进行得多么全面和深入。

国人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甚至被刻意蒙蔽,在官媒提供片面事实的基础上所作出的取态,是否能真切反映十三亿人的看法和立场呢?这本身又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题目。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