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维权人士邢望力接法院判决书拒绝签字

發佈時間 : 2016-10-13 23:44:30

邢鉴在泰国曼谷拉横幅抗议。(乔龙提供)

邢鉴在泰国曼谷拉横幅抗议。(乔龙提供)

 

在中国大陆,正在康复中的河南维权人士邢望力,10月12日在县医院接到法院判决书,罪名是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6个月。邢望力坚称自己无罪,因此拒绝在判决书上签字。法官告诉邢望力,数年前他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两年,也算在这次刑期中,因此这次刑期至明年11月24日刑满。家属对此提出异议。

河南息县邢望力于今年8月27日在该县看守所离奇地“被上吊自尽”,导致重伤住院。经医院抢救,9月中旬终于苏醒。10月12日,息县法院审判长刘辉向邢望力下达原本一个月前就应给被告邢望力的判决书。

邢望力的儿子邢鉴13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的父亲拒绝在判决书上签字:

“昨天上午,我父亲接到息县法院刑事一庭审判长刘辉送来的判决书,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6个月。他让我的父亲签字,我父亲没有签字。他一直坚持自己维权是无罪的。我父亲告诉我妈妈说,法院在找我母亲,要我母亲签字。他现在脑子还不清醒”。

邢鉴说,在庭审中,他父亲从未认罪。法官判决后,又不给判决书。现在却在他的父亲智力尚未恢复正常之际,下达判决书:

“在庭审的时候,我父亲从头到尾都没有认过罪。在做询问笔录的时候,我父亲也没有讲什么。现在我父亲出了这么大的事,他的脑子都不清楚,他的智力还没有完全恢复”。

45岁的邢望力于8月26日被息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6个月,邢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但法院拒绝给他判决书。第二天,邢望力在看守所险些死亡,官方称其试图上吊自杀未遂,被看守所送到信阳市中心医院抢救。

目前流亡泰国的邢鉴说,判决书将他父亲邢望力于2012年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两年的刑期,加入这次判刑的刑期,连续执行。因此,他父亲被羁押时间比原来的刑期缩短两年,2017年11月24日终止。他说,息县法院此举毫无道理,因为他父亲就“敲诈勒索罪”的判刑和刑期,向信阳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中院两次推翻了息县法院的判决。邢鉴提供的法院判决显示:“撤销息县法院判决,发回息县法院重审,本裁定为终审裁定”。而根据中国法律规定,重审不得超过一次,因而信阳中级法院已对邢望力的上诉作出终审裁决。

记者致电息县法院的刘辉,但电话无人接听。

邢鉴说,13日上午,他的母亲前往医院探望父亲,希望取判决书,但遭到公安阻拦:

“今天上午八点多,我妈妈去医院见了我父亲,想把判决书拿走,找律师帮他上诉。但是看守我父亲的警察拒绝我妈妈将判决书拿走。警察说叫我妈妈去法院找审判长刘辉要。但是刘辉说,我们家属不是代表,不给我们”。

邢望力的妻子徐金翠对记者说,公安不准她从丈夫手中接过判决书:

“判决书不让拿,只让我进病房,判决书不让拿。他们说不让给,说要跟领导说”。

记者:你签字了吗?

回答:没有。

记者:现在他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怎么样?

回答:糊里糊涂的。我说邢鉴不在信阳,他不相信。他说还在信阳。

自从邢鉴取得联合国难民公署确任邢鉴难民身份后,邢望力的律师高承才受到来自司法当局的压力,当局希望高律师不要介入此案。高律师表示会尽力处理这一案件:

“我能做到的尽量沟通,我会尽力帮他们忙”。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