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万人赴港考SAT 中式教育再遭诟病

發佈時間 : 2016-10-13 23:49:21

在香港的亚洲博览馆考场已有近万名大陆考生参加,被指是内地考生赴港参加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public domain)

在香港的亚洲博览馆考场已有近万名大陆考生参加,被指是内地考生赴港参加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public domain)

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之一的SAT近日在香港开考,仅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在香港的亚洲博览馆考场已有近万名大陆考生参加,被指是内地考生赴港参加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有准备让孩子到国外读书的家长表示,稍有能力的家长都不愿孩子在国内大学接受教育。

被形容为“美国高考”的SAT考试,由于种种原因不在中国大陆开设考场,香港考场遂成为大陆考生第一选择。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香港的亚洲博览馆考场,有近万名大陆考生参加考试,是大陆考生近年赴港考试规模最大的一次。

计划让孩子到外国读书的一名家长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大陆的高考制度不取消,一切的教育改革都不会有太大效果。因为高考单一的评判标准,异化了中国整个基础教育阶段尤其初高中阶段的教学过程,所以会多人计划将孩子送出国读书:

中国的大学教育就是愚民教育,不会教导大学生如何做人,实际上是在培养一群奴才。如果一些有识的家长可能不会选择让孩子在国内上大学。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在国内上大学,我希望他在国外受教育。我曾经问过我的孩子,但他不愿意走,可能不愿意离开父母。我们也不舍得他离开我们身边,但我还是希望他接受国外的教育。

SAT 是由美国大学委员会委托美国教育测验服务社定期举办的测验,作为美国各大学申请入学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每年1月、5月、6月、10月、11月及12月举行。

美国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国家,近年更呈现井喷的态势。据英国文化协会教育情报全球研究报告估计,美国是在未来10年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外国留学生学习目的地。

对此,经济学者刘先生告诉本台,对于一部分中国父母来说,送孩子出国上学是为避免他们参加中国竞争力极大的高考,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减缓,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不好,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学生也开始展望海外:

不管是小学、中学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教育资源也是非常紧缺的资源,跟房地产挂钩之后就叫学区房。更是出现的宇宙中心的这种局面,房价和教育结合到一起,可以说绑架了我们国人的好多的财富。为什么爱出国?爱移民?还是对国内的政策,从失落到失望,再到绝望,更愿意去国外寻找更稳定的生活。出国留学,移民,买房那边也有很大的优惠,其实也花不了多少钱。

据了解,中国大陆过去曾设有SAT考场,但近年来大陆考场及大陆考生多次传出舞弊丑闻,使得美国有关的考试机构视中国大陆为不受信任地区。以往,由于考试舞弊情况严重,多次导致推迟公布中国和韩国学生的成绩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学生报考美国大学的时序。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