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万老兵维权惊动中央 多省大员赴京灭火

發佈時間 : 2016-10-13 23:54:38

2016年10月11日,来自中国多个省市的复转军人到北京八一大楼前维权,要求当局改善安置待遇。(网友提供)

2016年10月11日,来自中国多个省市的复转军人到北京八一大楼前维权,要求当局改善安置待遇。(网友提供)

逾万复转军人过去两日包围北京八一军委大楼维权惊动中南海高层,多省大员赶赴北京灭火。中共政法委也被迫表态,责成地方政府解决老兵诉求;多个部门承诺在明年元旦前解决。已经撤离北京的老兵表示,届时当局不履行承认,会将行动升级。(吴亦桐/程文 报道)

逾万名来自中国多个省市的复转军人自周二(11日)清晨6点开始,在北京八一军委大楼前举行大规模维权行动,中共高层急出动各路人马灭火,先后有中央军委、公安部、中央政法委出面安抚,多省的省级官员及复转军人聚居的市级领导,被紧急召往京城,地方官员向复转军人作出解决承诺。军方、政委系统和地方政府也达成一致口径:在明年元旦前解决问题。坚守在八一军委大楼前的维权老兵,于周三(12日)傍晚集体撤离。

参与维权行动的老兵们向本台介绍,最先是公安部人员以威吓手段要求他们撤离,但复转军人手拉手搭成人墙,高唱军歌,表明如果得不到答复,就会一直围驻在北京八一军委大楼外。最终多个部门的官员分别出场表示妥协。

军人高先生:我先说说军委的吧,军委那边说元旦答覆,假如说元旦不给答覆,他希望我们再去一次,而且人数够,他说热烈欢迎我们;山东省委也来一个副省长答复我们了,说我们提的各项事情,绝对要列入省委工作的日程,也说元旦给答复,口径统一了吧;我们市的一个政法委书记去的,也说元旦给答复,国家政法委的也是元旦以后给答覆;北京这边有一个总政部的军管处的处长,北京民政这边一个局长,还有公安部一个副部长。

高先生和另外一位退伍军人刘德俊指,中央政法委亦派人出面谈判;另据官媒报道,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周二在南昌参加一个会议时,发表涉军群体的讲话,孟建柱表示:转业军人应该和我们是一个阵营,现在却走向了对立面,这是上世纪90年代留下的后遗症;他还表态要解决涉军问题,避免把复转军人变成维稳目标。

刘德俊:叫地方的最高领导就是省长、市长去谈,我们耐心等待,半年差不多吧。

高先生对未来的结果依然表示出担忧,他表示参与此次维权的大多数人,在早前的维权过程中被截访、吃闭门羹、甚至遭遇警方的暴力已是常态,大多数人的诉求也一直未得到解决。此次行动正值中共六中全会前夕的敏感时刻,加之人数众多,应该是获得回应的主因。他强调如果在元旦不予解决,老兵们将发起更大的维权行动。

高先生:真假参半,一半一半吧,我个人认为吧最少得给点答复,比如我们提了100件,能答复30件就算办了;假如中央没动作,都是上行下效是不是 ;中央不发话下面谁也没人敢动,说下面解决也是假话;但话说回来,中央有那个意思,下边怎么办是下边的事了。下面如果搁著不办的话,下次再去的话市长就不能当了,如果再没有动作的话,下次再去就不是现在这个事了。

据悉,此次大规模维权行动,是通过网路召集的方式筹备半年之久,复转军人由原来的碎片化维权渐渐走向聚合,距离元旦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面对超过百万的复转军人安置问题,官方是否真正有意愿及是否有能力解决都有待观察。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