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公民运动”组织者之一丁家喜本周刑满 “709”被捕律师任全牛未获自由

發佈時間 : 2016-10-14 21:36:19

2016-10-13

中国新公民运动的组织者、维权律师丁家喜。(新公民运动网)

中国新公民运动的组织者、维权律师丁家喜。(新公民运动网)

被判三年半的丁家喜,是 “新公民运动”案的被告中除许志永外,刑期最长的一位,他将于本周日刑满出狱。

与丁家喜同案被判刑的“新公民运动”成员、早前出狱的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公民圈”对迎接丁家喜早前有制定计划,但预计会遭到当局阻挠:

“大家都在关心这件事,都在商量。可以肯定的讲,我们那天有可能会被上岗,就是不让去。再一个即便去了,按以往的经验,可以肯定的说,半夜会把他接走,谁去也接不到他。第三点是他在释放以后,估计不少于一星期,会在软禁当中,即便想见他,也要在过完一星期后才能放松一些。”

记者:“您最近有没有和他的家人联络?”

张宝成:“他爱人始终低调.我看她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丁家喜的判决,提示大家一下。其实大家也都在关心这个事,各种活动都有可能举行,视情况再定。”

记者:“在他坐牢的三年多,你们有去探望过他吗?”

张宝成:“谁都去不了,非直系亲属是不可以探望的。”

另外,分案的许志永被判刑4年,明年才刑满。

据了解,丁家喜曾就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担任工程师,1996年起转为专职律师。他曾和包括“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在内的多名维权人士一起,推动“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的教育平权活动,并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公开信要求官员公开财产。

此外,今年8月被当局予以取保候审获释后,至今未能自由回家并与外界失联的“709案”涉案人任全牛律师,10月11日发出消息: “上午警察说上面还要继续监控看管与外隔绝,不让正常回归,工作!”

记者就此多次拨打任全牛律师电话,但一直显示关机状态。

对此,关注事件的人权律师张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取保候审之后,任全牛好像是失踪了一样,是我们法制进程中的污点,很不正常。取保候审之后的话,按照现行的诉讼法规定,被取保人他有足够的人身自由,不能搞失踪也不能限制别人意见的发表,对取保候审的人言论自由的权利不正常,这是极其令人遗憾的事。”

任全牛律师受赵威亲属委托,为被拘押一年多的赵威进行法律辩护。因转发赵威在狱中受到虐待的消息,被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其后

官方公布一封落款日期为8月1日的任全牛手写“悔过书”,指想通过炒作热点敏感问题的方式,来实现西方国家式的民主、平等。今年8月5日,任全牛被取保后失联。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