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林成功“闯关”大陆引发民运圈两极看法

發佈時間 : 2016-10-14 22:48:12

2016-10-13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表示对吴亚林不了解,但他能平安进出中国,肯定不是共产党对民运人士的政策松绑。(夏小华拍摄)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表示对吴亚林不了解,但他能平安进出中国,肯定不是共产党对民运人士的政策松绑。(夏小华拍摄)

获得台湾政治庇护取得身分证的中国异议人士吴亚林,成功“闯关”中国大陆且平安归台,在民运圈引发两极看法,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13日接受本台采访,对此案高度保留,他强调:“不能用一个人不被抓,来证明其他人也不会被抓。”

曾四度闯关失败的吾尔开希认为,中国政府可能觉得吴亚林这个人不够重要,肯定不是政策松绑。

吾尔开希质疑说:“一个在台湾申请(长期居留)专案,显然他是在专案申请过程中,他是表达自己是有危险的人,结果他自己又回去又出来,这样的一个人,他本身的道德思路,我已经开始有相当的怀疑了,他的讲话不足以当作任何证据。”

寻求政治庇护滞台的中国异议人士龚与剑也以“不可理喻”形容,认为此案对滞台民运人士冲击太大,因为在他的概念中,真、假民运的判准,就是看能不能平安回到中国?为什么吾尔开希闯关多次都失败?

龚与剑还质疑“追溯期已过”的说法荒谬!他说:“吴亚林自己说他是公安的A级逃犯,所谓的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话,如果说确定犯罪嫌疑人是他的话,就算是你在海外躲三十年、五十年、七十年也好,甚至老死也好,这个追溯期不会消失。”

龚与剑表示,思念家乡是人之常情,吴亚林能勇敢回去平安归台替他欣慰,但吴亚林声称进入大陆近2个月没受到任何骚扰,也未被要求写悔过书,加上归台后将原住处、手机门号全换掉,很不寻常,呼吁台湾政府了解来龙去脉。
近日写公开信给蔡英文总统请求勿遣返他的“民国派”青年王睿不平表示,吴亚林能专案获准政治庇护,为什么他不能?按常理,若他取得庇护,绝不会拿命进中国赌注,尤其现在是八九民运后最高压的时候。王睿说:“共产党已经把手伸向海外,把海外的异议人士都要往回抓了,不可能是开放的表现。”王睿分析,共产党也可能借此统战,制造异议人士回去也没事的假象,想骗更多异议人士回去。

王睿对台湾立法院审议中的难民法提建言:“应该签一个承诺条款,就像现在美国制定一个取得政治庇护的人,是不可以回到受迫害的母国,如果你回到受迫害的母国,你的绿卡就立即取消。”

与吴亚林同一批申请专案的陈荣利则认为吴亚林离开家乡近十年,冒险回去想见亲人一面,心情可以理解,很多海外民运人士都希望自己能够回去。陈荣利叹了一口气说:“唉,我觉得如果用这种理由谴责,这个太过份了,就是说已经超出了人情的范围之内。”

陈荣利表示,回家是人权,难民法不该对此限制,民主人士能平安归台当然是好事,但这是个案,还没看到第二个案例,值得观察。他认为民主人士的身分当然是真的,否则台湾政府也不会给他政治庇护。

针对外界质疑,吴亚林气愤反问难道他在大陆坐了九年监狱是假的吗?吴亚林13日只愿透过通讯软体回应说,吾尔开希是全大陆都知道的六四领袖,当然回不去。至于改门号是因为过去借他人身分证才能办号码。吴亚林随即提供记者他新办的电话号码,强调一切坦荡可接受检验,欢迎任何单位调查。台湾政府则表示,正在对此案进行了解中。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黄春梅/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