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作家王一梁奔丧 中国拒发入境签证

發佈時間 : 2016-3-3 21:35:19

1

上海独立作家王一梁因母亲病故,回国奔丧被拒入境中国。(王一梁提供/记者乔龙)

流亡美国的上海独立作家王一梁,因母亲一周前在上海病逝,2月25日试图进香港入境上海奔丧,但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签证处拒发入境签证。独立中文笔会就此发表声明,请求中国政府与上海有关部门,尽快给予王一梁返乡签证,允许其归国送其母最后一程。

流亡美国的上海异议作家王一梁,因其母亲2月23日在上海病逝,专程到中国外交部香港签证处申请入境签证,遭到拒绝。

独立中文笔会26日发表一份声明称,该会会员王一梁的母亲沈惠珠女士于2016年2月23日于上海不幸去世,王一梁赶赴香港,以便回国奔丧,但申请入境签证时遭到拒签。时值丧期头七时段,王一梁悲痛至极。独立中文笔会请求中国政府与上海有关部门,尽快给予王一梁返乡签证,允许其归国送其母最后一程。

笔会会长贝岭3月2日在台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数月前王一梁曾从美国抵达泰国,希望与父母在曼谷见面:

“他先到泰国,想把爸爸妈妈接出来,先到泰国住一段时间。他已多年没有回中国,他三次被拒签。他妈妈和爸爸飞机票都买好了,结果妈妈病重不能成行,在住院治疗两个月后去世,结果他现在连奔丧都不能回去。他在2月25日飞到香港”。

笔会的声明称,王一梁是一位文学作家,他在海内外未加入任何政治团体。2000年因参加中国大陆民间的“中国文化复兴运动”入狱二年,出狱后赴美,从此与家人天各一方,难以团聚。王一梁是独立笔会早期会员,笔会《自由写作》网刊乃王一梁与孟浪一起创办,自2005年至2013年期间,编辑发稿百期,其贡献甚巨。

王一梁3月2号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在香港持美国护照申请中国签证被拒:

“我知道香港是有外国人签证处的,是可以签证的。上个星期四,香港签证处接待我的人说,你妈妈去世,为什么你不在泰国申请签证。大约二十分钟后,他又给了我一个拒签,有一个拒签的印。另外我们还有这么一批人,如六四的,他们的父母亲年龄都很大了”。

贝岭说,王一梁目前情绪非常低落:

“他整个人都状态都不对了,因为他在今天晚上,如果没有消息,他就去泰国等。但我的意思是说,就是再快,中方也不可能这几天告诉他(是否可以入境),他现在因为妈妈去世,头七进不去,表达能力和说话是正常,但也不正常。他差不多已经到香港六天了。

出生在上海的王一梁曾发表过一百多万字的作品,其中以散文居多。他著名的作品有 《被弄坏的人》和随笔集《一个自由人的自白》。他的大部分作品是在“地下”和中国境外发表。他的随笔集《朋友的智慧》曾遭封杀。

贝岭说,“他是上海最重要的在1980年代在上海成名的地下作家,他以散文家著称,他最重要的代表作有《朋友的智慧》,作为地下版本,在上海地下文学圈子里,是八十年代先驱作家。《朋友的智慧》是探讨思想和哲学”。

王一梁的友人,网络作家刘逸明3月2日就当局拒绝王一梁入境一事对本台表示:

“我觉得不准王一梁入境奔丧,是一件很不人道的事情。当局一直都在说要有自信,在这件事情上,应该让王一梁回国,才能够显示当局的执政自信。一个王一梁根本不足以威胁中共的政权。让他回国,没有什么了不得”。

据报,1996年,王一梁曾获中国独立作家协会颁发的第一届“倾向文学奖”。 2001年,王一梁被中国独立作家协会提名为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起的赫尔曼-哈梅特自由写作奖的候选人,以表彰他的勇气。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