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最后被囚者传出狱 媒体和民众守候无果

發佈時間 : 2016-10-15 23:46:42

六四最后被囚人士苗德顺传周六出狱,但本台消息指前去监狱门外守候的民间人士,未能得知任何获释的讯息。(粤语组制图)

六四最后被囚人士苗德顺传周六出狱,但本台消息指前去监狱门外守候的民间人士,未能得知任何获释的讯息。(粤语组制图)

有消息指六四最后被囚人士苗德顺周六(15日)出狱,但至本台记者截稿时,前去监狱门外守候的记者和民间人士,仍然未能获得任何有关他获释的消息,而监狱方面以不具有发布许可权为由,拒绝披露倩况。(黄小山/刘少风 报道)

据美国对华基金早前披露,27年前因抗议当局六四镇压,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的苗德顺,是迄今为止最后1名因涉六四事件的在押人士。他经过多次减刑后,应在周六(15日)出狱。

对话基金会还指出,苗德顺患有乙型肝炎和精神分裂症,他的家人有10年已经没有探望他。

苗德顺的难友、同时亦是六四入狱者的画家武文建透露,现在他不知道苗的消息。在狱中当初几年在一起,后来苗德顺被调走,他们就失去联系。现时外界已很难掌握苗德顺及他家庭的任何讯息。现在,记者们只能在北京延庆监狱外守候,但都没有新消息。

武文建说:联系不上。这段时间好多人找我,我根本联系不上,目前一点办法没有。因为我们一开始前几年在一起,后来他就调别的队去了,再后来他就转到别的监狱里去了,根本就没联系。其他人几乎也没人知道了,没别的消息,至于家住哪儿根本就不清楚。他们好些人去延庆(监狱)门口去等著,谁知道看看明天有甚么消息没有。

曾因反抗六四镇压而被判无期、实际关押了12年的原湖南岳阳轴承厂工人胡敏告诉本台记者,他一直有关注六四抗暴人士苗德顺的下落。他刚联系多位北京的朋友,至今为止已有全球各地上万的电话询问苗德顺的下落,但朋友们都没有核实到苗德顺的最新消息。

胡敏说:我那个朋友现在海外打电话,他说至少都不低于大几千、1万多人。现在他也没办法确定这个情况,反正是见不到人。我问了几个人都没看见过人,出这个监狱出没有出来,还是个问号。

此外,本台记者从民运人士胡佳方面得悉,今、明两天,他已经被软禁在家里,原因可能就是这两天分别是苗德顺和丁家喜出狱的日子。

胡佳表示,他在去年才知道苗德顺依然被关押的消息,因时间太久,加上北京的地址都已经改变,目前几乎没人知道苗德顺家人的联系方式。

为了解苗德顺的最新情况,本台记者致电北京延庆监狱,但自称是监狱法制热线的人士称,他无权回答有关的问题,要记者直接向司法部提出申请。

他说:这个暂不清楚相关情况,如需谘询的话,请照我国的相关要求向司法部提出申请。这件事你就向司法部提出申请吧,我们这儿只是一个法律谘询热线,对于这一个问题,我们没有权力做任何解答。因为已经越权了,我们这儿。

数十万大学生,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发起持续抗议,要求惩治腐败和实行民主,但遭中共坦克的镇压。包括苗德顺在内的工人和北京市民,试图阻挡镇压学生的军队进城,但他们再遭残酷镇压,很多人被以暴徒的名义判处重刑,甚至是处决。苗德顺则因为向燃烧的坦克抛了一个筐,被以纵火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因拒绝认罪,一直被囚禁。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