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对四个人的点评

發佈時間 : 2016-10-16 22:18:46

这几天有系狱四人被众友关注,我点评如下:

一,云南贾敬龙,因强拆屡求不果,愤起怒杀强拆负责人村长,死刑已经最高法核准。法律界“刀下留人”恐成送贾氏上路绝响。又一个杨佳,令吾辈心痛!我反对私刑侠客式一个人的战争,我不赞成同归于尽的“防卫过当”,但人人皆明这是官逼民反!在专制下此类暴力案件有必然性与震憾力,我们还会遇到更多的贾敬龙和杨佳。

二,北京苗德顺,因8964向起火坦克丢掷箩筐入狱,重刑死缓。因不认罪而减刑受阻,竟坐牢27年,昨天刑满,成最后出狱的“六四暴力犯”。我在二监服刑时即知本监狱有一中队专押“六四暴力犯”.我与他们有过接触,都是见义勇为的北京好市民!8964是典型的百万学生千万市民非暴力的伟大民主运动,但当局竟调军队镇压。以暴制暴,暴力正当防卫乃天理人法。我认为非暴力抗争是中国民主转型最可行、威力最大、最主要的模式,但凡事不绝对,暴风骤雨中统治者的态度决定人民的行动,历史会重演吗?

三,北京丁家喜,因参加“新公民运动”,推手“官员财产公示”“教育平权”示威被判刑三年半,今天出狱。丁律师们行动的手段非暴力合法,内容合潮流符人心,这样的冲击也令当局胆寒,这剥下了反腐、公平、守法的虚假外衣。丁律讲,要做一个扇翅膀的蝴蝶,啊,我们期待它能引发不太远的风暴。让我们都做一个这样的蝴蝶。

四,“709案”被捕律师谢阳,因帮弱势群体维权,去年入狱至今不开庭,现又传出谢律狱中受酷刑,官派律师劝其认罪而碰壁的消息。谢律身陷囹圄,高墙外心急如焚的妻子陈桂秋教授拍案而起,非家属聘请的辩护律师一概不认可!谢阳的遭遇让我们再次严重关注“709案”在押未判人员,关注秦永敏等在押未判的战友们,关注刘晓波、郭飞雄等成百上千在狱中的政治犯,你们的命运与我们共进退。

北京查建国201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