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 中国当局稳控维权老兵

發佈時間 : 2016-10-17 23:46:08

今年10月11日,各地老兵们赴京维权(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今年10月11日,各地老兵们赴京维权(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数千名中国老兵近日赴京维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多省官员也曾承诺解决老兵的待遇问题。但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却开始对老兵群体实施“稳控”。有评论认为,当局此举是“秋后算账”的开始。

日前,一则来自盐城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关于对全市涉军群体维稳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的通知》在网上流传。根据《通知》,为切实做好信访稳控工作,强化工作责任落实,自10月17日开始,督查涉军群体人员稳控情况,上访人员信息库建立和登记情况,挑头人员情况,“五位一体”包保落实情况,责任追究和依法处置情况等。

另据一封来自《洛阳市公安局长春分局的训诫书》显示,有前往北京的老兵被训诫。训诫内容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规定在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等所在地;国宾下榻处;重要军事设施;航空巷、火车站和港口周边距离十米至三百米内不得举行游行、示威,违法举行不听制止的并且拒不解散的,警察有权强行驱散,对拒不服从的人员立即拘留。天安门广场地区不是信访接待场所,不接待信访人员走访,也不允许信访人员滞留或聚集,对违反规定,不听劝阻、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将予以处理。

人权捍卫者王斌在推特上写道:江苏盐城,河南、山东、河北等各个涉及的省市,秋后算账的相关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暗暗开始了。如果对党国的本质认识不清,对党国抱任何幻想、任何相信党国承诺的结果,都是上当受骗和倒霉。

山东老兵乔先生10月1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各地的情况都是一样的:

“都是一样的,都是一个路子下来的,全国各地都是一样的,没有例外,回来全部做材料。现在比以前好不少的是,以前还采取一种专政的办法,现在就是做做材料,把你弄到宾馆里面,弄清楚谁牵头的,怎么组织的,事情一整套来龙去脉,它要搞清楚。”

今年10月11日,来自中国12个省市的数千名退伍老兵在位于北京的军委大楼外集体维权,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多家海外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12日,至少9省的副省长亲赴北京,将老兵们接了回去,并承诺会给他们解决问题。

对于承诺未到,“稳控”先到,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老兵维权规模很大,引起当局重视,相信他们会软硬兼施采取两手措施:

“这回影响很大,上面对这个处理应该是软硬两手。软的一手,我想应该会比别的维权群体要能够得到更多的解决。这个肯定不是几个月甚至一年就能彻底解决的,我想需要一个过程。当然从另一方面讲,对于维权的,如果他还要继续闹事,或者这次维权的背后组织者被秋后算账,我想这也是很正常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